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起、引發。《儒林外史》第三回:「適纔歡喜的有些引動了痰,方纔吐出幾口痰來,好了。」《紅樓夢》第六八回:「今忽見鳳姐帶了進來,引動多人來看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引動、舉起。如:「挑眉立目」。《紅樓夢》第八一回:「探春把竿子一挑,往地下一撩,卻是活迸的。」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衣冠濟楚龐兒俊,可知道引動俺鶯鶯。」 02.明.周履靖《錦箋記.第九齣》:「翩翩美少年,衣冠濟楚,性格幽閒。」 參考詞語︰衣冠齊楚注音︰| ㄍㄨㄢ ㄐ|ˇ ㄔㄨˇ漢語拼音︰yī guān jǐ chǔ釋義︰齊,通「濟」。濟,音ㄐ|ˇ。齊楚,即「濟楚」,整潔。「衣冠齊楚」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那太醫衣冠齊楚,氣宇軒昂,賀司戶迎至艙中,敘禮看坐。」 02.《儒林外史.第三回》:「周學道坐在堂上,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獐頭鼠目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面貌、臉蛋。如:「面龐」、「臉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衣冠濟楚龐兒俊,可知道引動俺鶯鶯。」
撩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逗引人、引動人。如:「丰姿撩人」。
捅馬蜂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竹棍等撥動馬蜂的窩巢。比喻引動糾紛或招惹難以對付的人。如:「你去招惹那個惡棍,不是存心捅馬蜂窩嗎?」
可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動欲念的事物。《老子》第三章:「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文選.張衡.東京賦》:「思仲尼之克己,履老氏之常足,將使心不亂其所在,目不見其可欲。」
神魂蕩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神恍惚,難以自持。《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因他引動我心,使我神魂蕩漾,廢寢忘食,日夜思之。」也作「神魂搖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