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0.86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咎責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認過失並自我責備。《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後壹姦罪發露伏誅,權引咎責躬,乃使中書郎袁禮告謝諸大將,因問時事所當損益。」《舊五代史.卷一一八.周書.世宗本紀五》:「雖古人有引咎責躬,因災致懼,亦無以過此也。」也作「引咎自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禍。如:「咎由自取」。
過失。如:「引咎辭職」、「難辭其咎」、「動輒得咎」。
責罰、怪罪。如:「既往不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如:「鞠躬」、「政躬康泰」。
親自。如:「事必躬親」、「躬行實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內該承擔的事。如:「責任」、「職責」、「負責」。
批評過失。如:「斥責」、「責備」、「責問」、「責罵」、「責難」。
要求。如:「責求」、「責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引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承認有過錯。《北史.卷一○.周高祖武帝本紀》:「公卿各引咎自責,其夜澍雨。」《文明小史》第五回:「柳知府無可說得,只有深自引咎。」
出師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益!自今已後,諸有忠慮於國,但勤攻吾之闕,則事可定,賊可死,功可蹻足而待矣。」於是考微勞,甄烈壯,引咎責躬,布所失於天下,厲兵講武,以為後圖,戎士簡練,民忘其敗矣。亮聞孫權破曹休,魏兵東下,關中虛弱。  十一月,上言曰:「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故託臣以討賊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待亡,孰與伐之?是故託臣而弗疑也。  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顧王業不得偏全於蜀都,故冒危難以奉先帝之遺意也,而...
引咎自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認過失並自我責備。《晉書.卷七三.庾亮傳》:「亮甚懼,及見侃,引咎自責,風止可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九.灤陽續錄一》:「反覆開陳,引咎自責,淚涔涔漬衣袂。」也作「引咎責躬」。
誚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譴責。《史記.卷九一.黥布傳》:「項王由此怨布,數使使者誚讓召布。」《三國志.卷六一.吳書.潘濬傳》:「權引咎責躬,因誚讓大臣,語在權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