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商刻羽     
瀏覽人次:3269 收藏人次:0
商、羽皆五音之一。引商刻羽指加長商音,削減羽音。語出《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後以引商刻羽指在音樂上的造詣高深,演奏出最高境界的曲調。《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嗚嗚咽咽,將笛子吹著;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穿雲裂石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瀏覽人次:26731 收藏人次:3641406
雕,用刀子挖。如:「刻字」、「雕刻」、「刻圖章」、「刻骨銘心」、「刻舟求劍」。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苛毒、不厚道。如:「苛刻」、「刻薄」。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如:「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
深刻:A>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如:「深刻探討」。B>深入,不容易忘記。如:「印象深刻」。
刻苦:儉樸而能吃苦。如:「刻苦耐勞」、「生活過得很刻苦。」
    
瀏覽人次:15939 收藏人次:300488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13961 收藏人次:2865783
鳥類身上的毛。如:「羽毛」。
以羽毛製成的。如:「羽衣」、「羽扇綸巾」。
鳥類的代稱。如:「羽族」。
黨羽:同黨附合的人,多指附從為惡的人。如:「他和他的黨羽們,終日不務正業,為非作歹。」
羽化:得道成仙。如:「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羽化成仙了。」
    
瀏覽人次:9808 收藏人次:2796911
互相謀議。如:「商量」、「面商」、「商討」、「有事相商」。
生意。如:「從商」、「經商」、「商務」、「通商」。
做生意的人。如:「奸商」、「布商」、「米商」、「富商」。
兩數相除所得的數。如:「八除以二的商是四。」
朝代名。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46608 收藏人次:2891829
曲調愈高深,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曲高和寡,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寡呢!」
陽春白雪     
瀏覽人次:24343 收藏人次:942046
為<陽阿>、<虃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不過數人而已。」 3.故事有一次楚襄王對宋玉說:「我聽到許多有關於你的不好傳言,是不是因為你的言行舉止有不端正的地方呢?」宋玉擅長言論,馬上就說:「請大王先寬恕我的過錯,讓我先講一段故事。」楚襄王答應了,於是宋玉便說道:「有一個外地的歌者來到了郢都,在市集中唱著通俗的歌曲,一開始跟著他一起唱和的人有數千人之多;後來他改唱比較不俗的歌曲,跟著唱和的人就只剩下數百人;等到他唱起高妙、優雅的歌曲,又夾...
穿雲裂石     
瀏覽人次:1948 收藏人次:158556
直透雲霄,震裂石頭。形容聲音清亮高亢。《儒林外史》第二九回:「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穿雲裂石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