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6448 收藏人次:266926
把壞人或敵人引到家中。比喻自招其禍。《聊齋志異.卷五.黎氏》:「士則無行,報亦慘矣。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也作「引賊過門」。
    
瀏覽人次:15933 收藏人次:300488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9231 收藏人次:1942164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7415 收藏人次:2757532
哺乳動物。樣子像狗,嘴長而尖,耳直立,尾下垂,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如:「狼犬」、「野狼」。
比喻貪狠凶暴。如:「狼子野心」、「狼心狗肺」。
比喻貪好美色。如:「色狼」。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如:「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6118 收藏人次:4226679
屋子。如:「陋室」、「室內」、「室外」。
房間。如:「寢室」、「臥室」、「教室」、「辦公室」。
機關的單位部門。如:「人事室」、「公共關係室」。
妻子。如:「妻室」、「正室」。
皇帝的家族。如:「皇室」、「王室」、「漢室」、「唐室」。
入室     
瀏覽人次:434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比喻學問已達精深的境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讔》:「若效而不已,則髠袒而入室,旃孟之石交乎?」
罪魁禍首     
瀏覽人次:10980 收藏人次:896933
方對談時,文天祥罵呂師孟是遺孽,呂文煥是亂賊。呂文煥問文天祥為何這麼罵,文天祥馬上痛斥呂文煥說:「你引狼入室,帶領蒙古軍南下,叛逆誤國,讓國家遭遇如此不幸,這樣的『罪魁』,你不是亂賊誰是亂賊?小孩子都罵你,何止只有我罵你!」後文天祥督諸路軍馬抗元,兵敗被俘,英勇就義。
「禍首」一語見於《東觀漢記.卷一五.申屠剛》。周武王滅商後,分封魯地予周公,但周公一直未到封地。武王死後,這裡的淮夷、徐戎同時叛亂,周公東征平定了叛亂,穩定了局勢。周公因為輔佐年幼的成王,無法到封地,為了預防「禍首」再度俟機為亂,便讓他的兒子伯禽代他受封,讓伯禽鎮守這一地區,並要他鞏固和擴大自己的勢力,成為周王朝強有力的後盾。後...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10472 收藏人次:532094
揖,請。開門揖盜比喻引進壞人,自招禍患。《梁書.卷三九.羊侃傳》:「吾荷國重恩,當禀承廟算,以掃大逆耳,不能妄受浮說,開門揖盜。」《南史.卷八.梁簡文帝本紀.論曰》:「開門揖盜,棄好即讎。」
引虎入室     
瀏覽人次:341 收藏人次:0
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01.《東周列國志》第一七回:「楚王自引兵逕入息宮,來尋息媯。息媯聞變,嘆曰:『引虎入室,吾自取也!』」02.清.夏燮《中西紀事.卷二○.外夷助剿》:「是不但引虎入室,並且為虎添翼,恐此時招之使來,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 
引賊入家     
瀏覽人次:295 收藏人次:0
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01.明.張居正〈答宣大巡撫計處黃把二虜書〉:「此所謂引賊入家,養虎貽患,是何等計策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