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任用。《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李膺傳》:「故引用天下名士,乃以膺為長樂少府。」《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話說宋朝失政,國喪家亡,禍根起於王安石引用婿蔡卞及姻黨蔡京在朝,陷害忠良。」
2.言論及文章中援用古書典故、名人格言以及俗語等等,稱為「引用」。是一種訴之於權威或訴之於大眾的修辭法。
引用文獻分析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文獻分析法是由質的方面來評鑑圖書館館藏的方法之一。此法是根據論著文章後所附的索引摘要等書目,來探討某一學科使用或產生文獻的特性。應用於圖書館館藏的評鑑工作上,則以圖書館讀者的著作為對象,研究其著作引用文獻的情況,以了解圖書館館藏可以滿足讀者研究需要的程度。多數學術性論著均附有詳細的索引摘要來源與參考書目,因此此法較適用於以研究為主的學術性圖書館、專門圖書館或有特定讀者的圖書館館藏的評鑑工作。
  引用文獻分析法評鑑館藏所獲得的結果,代表圖書館支援讀者從事學術性研究工作的能力。除了了解館藏資料被使用於研究工作的程度外,積極方面可以用以建立館藏發展政策改進參考資訊服務;消極方面則...
引用索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索引是針對被引用文獻的款目,編製而成的一系列索引。引用索引實際上就是多方向追蹤文獻的索引,凡是任何可以做為追蹤到文獻的線索,均被援用為引用索引的索引款目。   美國科學資訊協會(Institute of Science Information),自1963年開始分別陸續出版〔科學引用索引〕、〔社會科學引用索引〕、〔藝術暨人文科學引用索引〕等,自1973年起所出版的〔統計及或然率引用索引〕,以及自1968年起所出版的〔雪法德(Shephard's)法律評論引用索引〕,均為引用索引中的佳品。  引用索引所採用的編製方法,結構相當完整,主要包括引用索引和來源索引兩大部分。來源索引是引用索引系...
自我引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定義自我引用引用文獻分析中所探討的重要現象,也一直是引用文獻分析研究中極為敏感且具爭議性的議題。自我引用的概念主要是來自作者自我引用,而作者自我引用是指:當參考文獻中最少有一位作者與原始文獻的作者相同時,即形成作者自我引用。若相似的概念引申到期刊的層次,當參考文獻與原始文獻皆由同一種期刊出版時,即形成期刊自我引用;參考文獻與原始文獻使用同一種語言,即是語言自我引用,以此類推還有國家/地理區域的自我引用、研究機構或團隊的自我引用、研究領域的自我引用等。在自我引用中,還可依照時序的先後與主體的差異區分為自我引用 (self-citing)與被自我引用(self-cited),部分學者以同時(...
Lawani, S. M. (1982). On the heterogeneity and classification of authorself-cit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33(5), 281-284.Glänzel, W., & Thijs, B. (2004). The influence of author self-citations on bibliometric macro indicators. Scientometrics, 59(3), 281-310.
交叉引用;對照參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叉引用是一個包含有關目錄服務代理之資訊的一種知識性參考。
引用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獻的引用被視為文獻間關連性的呈現,利用引用文獻分析(citation analysis)可以瞭解文獻或學科研究之間的關連度。引用文獻分析可視為有系統的組織文獻及其所引用的資料,目的是希望藉由探討文獻與文獻之間的連結關係,進一步探索學術之間的知識傳播模式。引用動機是文獻作者引用一份文獻背後所涉及的各項心理與情境因素,而引用文獻的動機與目的往往是複雜的,綜合Weinstock與Garfield的觀點,可歸納引用文獻的動機包括下列因素:(1)尊重先趨研究;(2)對相關作品的回饋;(3)陳述研究方法及設備;(4)提供閱讀背景;(5)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6)證明其他作品的觀點正確;(7)評論先前的作...
Garfield, Eugene (1996). When to Cite?. Library Quarterly, 66, 449-458.MacRoberts, M.H. & MacRoberts, B.R. (1989). Problems of Citation Analysis: A Critical Review.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40, 342-349.Weinstock, M. (1971). Citation Index.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
引用文獻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定義引用文獻分析是書目計量學中重要的次領域之一,其意義在於藉由分析特定文獻作者因各種動機所羅列於文中的參考文獻,及其與原始文獻間各種要素部分或全部的關係,以探討學術傳播、科學發展、學術研究評鑑等的相關議題。對於引用文獻分析研究的起源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一般認為從時間順序來看,Gross and Gross是最早針對科學文獻正文之後所附的參考文獻進行計算與分析的研究,他們利用引用次數作為測定化學期刊價值的客觀工具,因此該研究被視為引用文獻分析之濫觴。然而,以大量文獻為研究對象,並為引用文獻分析開創新局的,則應屬1961年「科學引用索引 (Science Citation Index,簡稱SCI...
MacRoberts, M. H., & MacRoberts, B. R. (1996). Problems of citation analysis. Scientometrics, 36(3), 435-444.Nicolaisen, J. (2007). Citation Analysis. In B. Cronin (Ed.), Annual Review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41, 609-641. Smith, L. C. (1981). Citation analysis. Library Trends, 30(1),...
即時引用指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時引用指數是由ISI提出,以呈現某期刊於最新年度出版的文章在同一年度被引用的情形,其計算公式是該期刊最新年度出版文章的全部被引用次數除以文章數量的比值。即時引用指數考量每種期刊出版文章數量不一的情形,解決出版較多文章的期刊易累積較多被引用次數的問題,故可用以評估相同領域之不同期刊的相對重要性。且透過只有一年的時間分析期刊的被引用次數,其指數數值係反映期刊文章於出版後即很快被開始引用的現象,因此數值愈高表示該期刊愈熱門或愈重要。  就學科屬性而言,自然科學領域的研究較強調時效性,研究人員大多引用近期出版的文獻,因此多數自然科學期刊比人文社會科學期刊有較高的即時引用指數數值,反之,對於需要較長時...
Cole, S. (1983). The hierarchy of the science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89(1), 111-139.Tomer, C. (1986). A statistical assessment of two measures of citation: the impact factor and the immediacy index.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22(2), 251-258.
引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虛擬儲存系統中,由處理機產生之一系列對儲存器中儲存資料的引用情形。
引用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研究的過程中,研究者為能說明特定主題之相關研究成果,以及做為特定論述之支持證據,必須依學術格式的要求,於著作內清楚引註並於文末條列參考文獻,因此引用文獻是研究者進行研究時之必然行為,一般通稱為引用行為。通常一篇文獻會被引用是因為該文獻之內容與引用者進行之研究有主題上之相關性。但事實上,影響研究者之引用文獻之因素相當複雜,文獻引用並非單純基於文獻之間的主題相關度,例如偏好引用支持本身論點之文獻,以強化本身論述之正確性;引用本身文獻以提高其被引用次數;受限語文及文獻取得限制因素等。引用文獻的前提是引用者須先閱讀文獻內容,才能判斷文獻之相關性,決定是否引用。被引用之參考文獻可能是透過其他文獻之...
Bornmann, L., & Daniel, H. D. (2008). What do citation counts measure? A review of studies on citing behavior.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64(1), 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