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申     
瀏覽人次:5956 收藏人次:742485
由本義推演、轉變而成其他的意義。語本《易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引申     
瀏覽人次:1539 收藏人次:0
由本義引申發展而產生的意義。如「向」字本義為向北之窗,而「對著」、「向著」等義,皆從本義引申而出的意義。
    
瀏覽人次:15934 收藏人次:300488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10251 收藏人次:695742
擴充、延展。如:「引申」。
成語     
瀏覽人次:91992 收藏人次:321481
漢語中有典源,具多層表義功能的固定語。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都有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的意思。如「矛盾」、「綿裡針」、「勢如破竹」、「篳路藍縷」等。
白駒過隙     
瀏覽人次:70074 收藏人次:4975579
白駒過隙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駒,小馬,借指太陽,又引申為光陰。隙,小孔、小縫。太陽像白色小馬從縫隙前飛馳而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古例莊子 知北遊:「人生天地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之間。」漢書卷三十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亦作過隙白駒、隙駒。 譯文人生活在世間,就像白色小馬穿過縫隙,迅速短暫地就消失了。 今例人生百年就如同白駒過隙,轉眼就過,所以千萬要珍惜時光。 近義白雲蒼狗、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歲月...
光風霽月     
瀏覽人次:66536 收藏人次:4476438
:「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灑落,如光風霽月。」則是以「光風霽月」稱頌周敦頤人品之高潔,又是另一個引申的語義。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62741 收藏人次:4323809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未雨綢繆     
瀏覽人次:60853 收藏人次:5758475
《詩經.豳風.鴟鴞》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迨1>天之未陰雨,徹2>彼桑土3>,綢繆4>牖戶5>。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注解〕
(1) 迨:趁、乘。
(2) 徹:剝。徹,通撤。
(3) 桑土:桑根。土,通杜。《廣雅.釋草》︰「杜,根也。」
(4) 綢繆:音ㄔㄡˊ ㄇㄡˊ。纏縛。引申為修補,使之堅固。
(5) 牖戶:門窗。牖,音|ㄡˇ,窗戶。
鷸蚌相爭     
瀏覽人次:55047 收藏人次:4643411
一起給消滅掉。】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派蘇秦為使者,到燕國去和談了。於是,後來就將蘇秦的這個比喻引申成【鷸蚌相爭】,來形容雙方不和,相爭不休,卻讓第三者占了便宜。這是一個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我們與自己的同伴要好好相處,不要為一點小事,就爭個不停,否則,必將被有野心的外人從中占了便宜。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蚌鷸爭衡、蚌鷸相爭、漁翁之利 相反詞相安無事、和平共處、和睦相處 5.例句每逢年終各大百貨公司推出打折促銷活動,業者鷸蚌相爭,結果最大的贏家就是消費者。參考資料 (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44-45,幼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