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申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本義引申發展而產生的意義。如「向」字本義為向北之窗,而「對著」、「向著」等義,皆從本義引申而出的意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九位。
時辰名。約下午三點至五點。如:「申時」。
陳述、表明。如:「申請」、「申明」、「申訴」、「申冤」、「三令五申」。
擴充、延展。如:「引申」。
責備。如:「申斥」、「申誡」。
姓。
引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本義推演、轉變而成其他的意義。語本《易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無病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歡樂卻換來今日的歎息,就警覺自己竟然無病也在呻吟。這是「無病呻吟」的原義。這句成語比較常用的是它的引申義。因為是無病呻吟,所以就有矯揉做作的意思,常用來比喻作品缺少真感情,矯揉造作,說些言不由衷的話,或譏諷人裝腔作勢。此成語也作「不病而呻吟」。例如宋代魏慶之《詩人玉屑》卷一三談到漢代蔡琰所作的〈胡笳〉詩,雖然不合楚語,但是情感從內心發抒出來,真誠動人,勝過那些不病而呻吟的作品。
大刀闊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另外如《孽海花》第五回說:「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這裡用的就是果斷有魄力的引申義了。
易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一像形字,此說出自許慎《說文解字》;而蜥蜴能夠變色,俗稱「變色龍」,所以「易」的變易義,為蜥蜴的引申義。 必須指出,理解西周之“易”,理當以西周禮樂制度的變革為條件。禮指“從容之節”,易即雅樂,都是統治階級駕馭黎民百姓,維護宗法制度的手段和工具。《周易》保存了西周鐘鼓“交響樂”的框架規制,鐘鳴鼎食在西周的底層社會是難以想像的。 日月為易,像徵陰陽。取自東漢魏伯陽《周易參同契》 日出為易。陳鼓應認為這個意思,也是「乾」的本義。 易是占蔔之名。 變易、變化的意思,指天下萬物是常變的,故此《周易》是教導人面對變易的書。物質...
堂堂正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靖〉:「其陣堂堂,其旗正正,此非正兵不能然也。」也是用來形容軍容之壯盛。但除此之外,還見有另外的引申義,如清末劉鶚撰著的小說《老殘遊記》第一一回:「就如那妒婦破壞人家,他卻也有一番堂堂正正的道理說出來。」其中「堂堂正正」則是用來形容光明正大,此亦為現今使用的語義。
義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典詞典中,同一個詞目內按意義的差別,列舉出的各個項目。如:「這個詞同時存在有本意和引申義,其義項必須分成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