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進推薦。唐.李翶〈答韓侍郎書〉:「自一千年來賢士屈厄,未見有如此者,尚汲汲孜孜,引薦賢俊,如朝饑求飧。」《紅樓夢》第七回:「家父前日在家提起延師一事,也曾提起這裡的義學倒好,原要來和這裡的親翁商議引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紹、推舉。如:「推薦」、「舉薦」、「毛遂自薦」。
政府單位文職人員職等之一。如:「薦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從中引薦。如:「介紹」。《戰國策.趙策三》:「勝請為紹介而見之於將軍。」《晏子春秋.內篇.問下》:「諸侯之交,紹而相見,辭之有所隱也。」
橫行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霸道」一語則可能出自《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商鞅聽到秦孝公要徵求賢能的人,就透過秦孝公的寵臣景監引薦。第一次見面,他陳述了帝王之道,秦孝公昏昏欲睡聽不進去。第二次,他提出了王道思想,結果還是不合乎秦孝公的心意。第三次,他說出霸道的主張,得到了秦孝公的認同。再次接見時,兩人越聊越投機,不自覺地越坐越近,一連好幾天都不厭煩。這裡的「霸道」指的是不顧仁義,以威權統治國家。經過後人沿用,則引指做事蠻橫不講理的意思。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橫行霸道」,用來形容凶橫不講理。
推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舉引薦。《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故在位更推薦之,游者為之談說,虛譽隆洽,傾其諸父矣。」《晉書.卷四四.鄭袤傳》:「雖寢疾十餘年,而時賢並相推薦。」也作「推荐」。
兩全其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警世通言.卷三五.况太守斷死孩兒》:「你可在主母前引薦我與他相處,倘若見允,我替他持家,無人敢欺負他,可不兩全其美?」《七俠五義》第三二回:「一來可以用功,二來可以就親,豈不兩全其美呢?」
惠而不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惠於人而自己又無所耗費。比喻做順水人情。[例]他把王小姐引薦到公司,惠而不費,何樂而不為呢?
史無前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南齊書.卷四六.陸慧曉列傳》載,陸慧曉,南朝齊人,字叔明。為人清高正直,不隨便與人結交。被舉為秀才,歷官諸府行參軍,後因母親年老而求返家侍養,有十多年不任官職。一直到南朝齊太祖蕭道成在劉宋輔政時,再度出任尚書殿中郎。蕭道成登皇位後,仍引薦為官,一路轉任至右長史(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或幕僚長,非常重要的官職)。當時的左長史為謝朏,也是個才氣極高的人,十歲便能寫文章,有一揮而就的文才。有一次太祖孫蕭子良便問臣下王融說:「我們府上所擁有的兩位輔佐人才,過去有誰可以相比擬嗎?」王融回答:「同時有兩個如此傑出的人才,這樣情形之前是不曾有的。」後來「史無前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以往從未發生...
援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引薦、提拔。漢.王充《論衡.效力》:「文章滂沛,不遭有力之將援引薦舉,亦將棄遺於衡門之下。」《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傳.序》:「其有更相援引,希附權彊者,皆腐身熏子,以自衒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