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敘述。如:「文章或書本裡引述他人的話語,必須注明其出處或來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前面的說法。如:「傳述」、「述而不作」。
說明、記錄。如:「敘述」、「描述」、「記述」、「口述」。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兵黷武」係由「窮兵」及「黷武」二語組合而成。 「窮兵」是出自《孫臏兵法.威王問》。《孫臏兵法》總結戰國中期之前豐富的作戰經驗,繼承孫武《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敘述進攻及佈陣的運用方法,其中「以道制勝」是本書的重點。在〈威王問〉篇中,孫臏引述了「用兵無備者傷,窮兵者亡」這兩句話,來說明「道」也就是用兵的方法。這兩句話說的是:在戰爭中,用兵沒有做好防備的人一定會受傷,用盡全部兵力的人一定會招致滅亡。 「黷武」則是出自《後漢書.卷七三.劉虞公孫瓚陶謙列傳.劉虞》,根據記載,節度使劉虞對公孫瓚原本就有些不滿,後來又因為兒子劉和在公孫瓚陰謀下被袁術扣留做人質,仇怨就更深了。公孫瓚雖然幾次和袁紹交戰都...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貌岸然」原作「道貌凜然」。「變文」是唐代時興起的一種講唱文學,由散文和韻文交替組成,內容以演繹佛經故事及民間、歷史故事為主。《維摩詰經講經文》是根據《維摩詰經》的故事,敷演而成,形式是先引述一段經文,然後邊講邊唱,有時幾十字的經文,可以鋪陳為數千字。內容敘述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佛陀欲派一名弟子前往慰問他的病情,但是所有弟子都不敢去,最後文殊菩薩應命前往。文中描述維摩詰居士的外表和情態,形容他的容貌莊嚴肅穆,胸懷坦蕩,心地光明,遠望就像鶴立雞群似的,近觀有如龍來洞口,光彩射人。後來「道貌岸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除本義外,也作諷刺用法,用來形容外表故作正經,心中其實不是如此。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此文,認為晁補之這篇文章,就像蘇東坡的〈赤壁賦〉,憑藉客觀的地理環境,興發文人主觀的思緒情懷。此處引述〈北渚亭賦〉的這段文字,便是晁補之感嘆仕宦生涯其實就像經商,總是居無定所、四處流離。也猶如戰國時代的說客策士,周旋於各國之中,早上在秦國,晚上卻又到了楚國,為求生計四處遷徙飄蕩,根本無法掌握自己的動向,對未來既是茫然又是無奈。後來,「朝秦暮楚」這句成語從典源中摘出用來比喻人東飄西蕩,行蹤無定。
莫非定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能力的實驗。他發現同仁總是會把加速計的固定器裝反,因而脫口而出他的觀察。這句名言被受試者在記者會上引述,很快在航太工程研究者之間散播開來,並陸續有人加上新的法則。直到1958年,「莫非定律」正式被列入韋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但是莫非本人從未發表過莫非定律,這點倒是蠻符合莫非定律的。莫非定律風行一時,至今已經發展出各種類別,從莫非通則到電腦、家庭、工作、政府等等,各種領域都有人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莫非定律。 概述 莫菲定律是指「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Anything that c...
骨瘦如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文」是唐代時興起的一種講唱文學,由散文和韻文交替組成,內容以演繹佛經故事及民間傳說、歷史故事為主。〈維摩詰經講經文〉是根據《維摩詰經》的故事,敷衍而成,形式是先引述一段經文,然後邊講邊唱,有時幾十字的經文,可以鋪陳為數千字。內容敘述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佛佗欲派弟子前往慰問他的病情,但是所有弟子都不敢去,最後文殊菩薩應命前往。文中描述維摩詰居士未生病之前,神情威猛似虎,生病之後變得十分消瘦,骨架露出,像木柴一樣。「骨瘦如柴」亦作「骨瘦如豺」,《埤雅.卷一八.釋獸》︰「瘦如豺。豺,柴也。豺體細瘦,故謂之豺。」豺是一種骨架露出看起來像細瘦的動物。「骨瘦如豺」,也可用以形容人非常消瘦。
學習共同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習共同體 起始「學習共同體」是日本教育大師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佐藤學在日本推動的教育改革。佐藤學在1990年代發現日本學生因為在社會轉型中,看不到未來,開始有「從學習中逃走」的趨勢,失去學習的動力。 定義「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彼此對話、相互幫助;讓老師不再只聚焦「上課」,而是真正面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教室打開大門,成為可以共同觀摩學習的現場。引述自--親子天下雜誌2012.09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435
限制式寫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的書,也可以是學生自己選定的書。一般說來,這類的文章,寫作時先要掌握原作的中心思想或主要精神,加以引述,再從中提煉出「感點」,與生活實際打成一片,寫出個人的心得感想,以啟發別人或引起共鳴,收到寫作的最大效果。題目:試讀下列兩篇文章,寫成心得報告議論篇:苦樂說貽湯司農∕潘諮分苦樂之境,各置一隅,立己其閒:望所樂者,皆宜有也;顧視彼隅,若人生必不應有之事,雖甚悍獷,避若無膽。聽視趨奔,惟樂是即。得其一二,則思什伯;得什伯,則思千萬。不幸而失其一二,則悄然不可暫耐;又不幸而失七八,則天下之苦境,若身兼之矣。起望彼隅,實相去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