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領     
瀏覽人次:4787 收藏人次:0
1.伸長脖子。表示殷切期盼。《左傳.成公十三年》:「我君景公引領西望曰:『庶撫我乎!』」《文選.潘岳.河陽縣作詩二首之二》:「引領望京室,南路在伐柯。」
2.帶領。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雌雞終日引領眾鴨趁食。」《水滸傳》第二回:「董將士使個人,將著書簡,引領高俅逕到學士府內。」
引領而望     
瀏覽人次:5348 收藏人次:150774
伸長脖子遙望。形容殷切期盼。《漢書.卷四五.伍被傳》:「父不寧子,兄不安弟,政苛刑慘,民皆引領而望,傾耳而聽,悲號仰天,叩心怨上。」
翹足引領     
瀏覽人次:1777 收藏人次:115856
抬起腳,伸長脖子遠望。形容盼望殷切。《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風響應。」也作「翹首企足」、「翹首引領」。
翹首引領     
瀏覽人次:1675 收藏人次:324809
抬起頭,伸長脖子遠望。形容盼望殷切。晉.封抽〈上疏陶侃府請封慕容廆為燕王〉:「廆雖限以山海,隔以羯寇,翹首引領,係心京師。」也作「翹首企足」、「翹足引領」。
引領企踵     
瀏覽人次:1220 收藏人次:0
伸長脖子,提起腳跟。形容殷切期盼。南朝梁.蕭統〈錦帶書十二月啟.大呂十二月〉:「分手未遙,翹心且積,引領企踵,朝夕不忘。」
    
瀏覽人次:15953 收藏人次:3004880
3.伸長、延長。《左傳.成公十三年》:「我君景公,引領西望。」唐.韓愈〈進學解〉:「忘己量之所稱,指前人之瑕疵,是所謂詰匠氏之不以杙為楹,而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豨苓也。」
    
瀏覽人次:10356 收藏人次:1619142
1.頸部。《孟子.梁惠王上》:「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
4.引導。如:「帶領」、「引領」。唐.元結〈宿洄溪翁宅〉詩:「老翁八十猶能行,將領兒孫行拾稼。」
    
瀏覽人次:42139 收藏人次:5629047
2.《詩》六義之一。藉他事引領此事的詩歌作法。《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39128 收藏人次:4493835
而已。瓚乃築京於薊城以備虞。虞數請瓚,輒稱病不應。虞乃密謀討之,以告東曹掾右北平魏攸。攸曰:「今天下引領,以公為歸,謀臣爪牙,不可無也。瓚文武才力足恃,雖有小惡,固宜容忍。」虞乃止。 〔注解〕
(1) 瓚:公孫瓚(?∼西元199),字伯珪,東漢遼西令支人。曾令烏桓遠竄塞外,又鎮壓黃巾軍有功。後與袁紹相爭冀州,兵敗自焚而死。瓚,音ㄗㄢˋ。
(2) 紹:袁紹(?∼西元202),字本初,東漢汝陽人。曾起兵討董卓,後據河北,與曹操戰於官渡,大敗,發病而死。
(3) 虞:劉虞(?∼西元193),字伯安,東漢東海郯人。董卓為政時,授大司馬,封容丘侯。後討伐公孫瓚,兵敗被殺。
(4) 稟假:俸給與借...
    
瀏覽人次:35682 收藏人次:3274995
2.引領。[例]嚮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