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頸就戮     
瀏覽人次:3482 收藏人次:305925
伸長脖子等著被殺。指從容就義,毫不畏懼。語本《新唐書.卷一九四.卓行傳.甄濟傳》:「使者持刀趨前,濟引頸待之。」
    
瀏覽人次:39775 收藏人次:7756697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20057 收藏人次:1624865
1.刑殺。如:「殺戮」。唐.李白〈擬恨賦〉:「及夫李斯受戮,神氣黯然。」
2.侮辱、羞辱。唐.杜甫〈行次昭陵〉詩:「直詞寧戮辱,賢路不崎嶇。」
3.合、併。《墨子.尚賢中》:「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共存亡,戮心力。」
    
瀏覽人次:15938 收藏人次:300488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10439 收藏人次:3778815
頭與軀幹相連的部分。如:「頸項」、「刎頸」、「長頸鹿」、「引頸而望」。
器物瓶口下如人頸的部分。如:「瓶頸」。
引頸     
瀏覽人次:1150 收藏人次:0
伸長脖子。《三國演義》第七六回:「今樊城被困,引頸望救,不如令人將書射入樊城,以寬軍心。」《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其人不聽,以劍加我頸,逼要從他,我引頸受之,曰:『要死便死,吾志不可奪!』」
就戮     
瀏覽人次:178 收藏人次:0
被殺。《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小人觸冒山寨,理合就戮,敢有他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