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張愛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920?~1995)籍貫河北省。生於上海。有名女作家。本名張瑛,十歲時改名。幼年居住於上海和天津,接受中西文化教育。七歲開始寫故事,民國二十八年前往香港大學攻讀文學,三年後返上海,開始文學創作生涯。文筆細膩,承襲如紅樓夢之古典作品精華。被譽之為中國新文學大師之一。代表作品有《秧歌》、《赤地之戀》、《半生緣》、《怨女》等四部長篇小說。散文亦頗出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開、展開。如:「張弓」、「張開」、「張口」。
擴大、誇大。如:「張揚」、「誇張」、「擴張」、「虛張聲勢」、「明目張膽」。
慌忙不知所措的樣子。如:「慌張」、「張皇失措」。
看、望。如:「東張西望」。
想法、主意。如:「主張」。
開張:商店開始營業。如:「開張大吉」。
量詞:A>用於計算某些可開張物體的單位。如:「一張嘴」、「兩張弓」。B>用於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如:「一張紙」、「兩張桌子」、「三張薄餅」。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仁惠。如:「仁愛」、「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玲瓏:A>形容器物外觀晶瑩透明或工藝精巧細緻。如:「小巧玲瓏」、「玲瓏有致」。B>形容人聰明靈巧。如:「嬌小玲瓏」、「八面玲瓏」。
王禎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表在「現代文學」雜誌上,這是他文學生涯的起點,也是王禎和真正的「出世」之作。1961年,名作家張愛玲到台灣訪問的時候,和當時的年輕作家白先勇、王文興、歐陽子…等人見面。當時,張愛玲特別注意王禎和的作品,還主動提出要到他的故鄉花蓮小住,王禎和原本就欣賞張愛玲,此後更專心於小說創作。他的第二篇小說『永遠不再』的靈感就來自
周芬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駭女》 二魚文化公司 2003年9月《粉紅樓窗》 印刻出版公司 2006年9月*論述《豔異──張愛玲與中國文學》 元尊文化公司 1999年2月《探索西遊記與鏡花緣》 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6年2月《芳香的祕教──性別、愛欲、自傳書寫論述》 麥田出版公司 2006年12月《聖與魔──臺灣戰後小說的心靈圖像(1945-2006)》 印刻出版公司 2007年3月*傳記《憤怒的白鴿──走過臺灣百年歷史的女性》 元尊文化公司 1998年6月《孔雀藍調──張...
朱西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d/booksfile.php?item=0010331733博客來網路書店<金塔玉碑──敬悼張愛玲先生> 朱西甯http://www.cca.gov.tw/images/epaper/20090313/p03.html台灣大百科責任編輯:語二甲109702107
朱天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文化學院(今中國文化大學)之邀來臺灣,惟因胡蘭成曾為汪精衛政府的幕僚,當年往事難被接受,遂應想寫張愛玲傳的朱西甯的安排,移居朱家隔壁;也因此成為朱天心、朱天文等人的私人教師。胡蘭成對朱天心影響甚鉅,如《擊壤歌》中朱天心便常引用大篇幅胡蘭成的話 ,外界也有對「三三集刊」的年輕作家「張腔胡調」之稱。此外,1979年與1980年,朱天心與朱天文兩次至日本京都拜訪胡蘭成,京都也成為朱天心日後最常旅遊之地與小說中重要的「原鄉」之一。朱天心數次參與政治活動,1992年曾經參與朱高正所創立的中華社會民主黨並參選第二屆國大代表,於1...
施叔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術表現,開始寫作的一系列香港故事,從第一個故事愫細怨開始的八○年代,稱之為傳奇,同時認為她與白先勇是張愛玲六○年代重要的傳人。許南村(即陳映真)說:「施叔青自來就不是一個批判和革新的作家。」,又說:「施叔青甚至不免耽溺在她所模寫的歡狂、幽暗、霉腐而甜蜜的世界裡。」「這反省和批判的弱質,使施叔青的作品不安地搖擺在新通俗小說與嚴肅小說之間,顛躓搖動」 引用參考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58台灣文學作家系列_作家身影http:/...
陳若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他同時也是一個關注女性命運、生存現狀和生活方式的女作家,實在是一種誤會。雖然她小說並不像四十年代的張愛玲、蘇青那樣專注於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情感糾葛;也不像八十年代的李昂、呂秀蓮那樣高揚起『新女性主義』的獵獵旗幟。從陳若曦的一些以描寫婦女生活、探討女性命運及其生存現狀為主的數十篇短篇小說中,亦不難看出她的『女性意識』。」郝譽翔說:「當文革已成過去式的今天,陳若曦的小說還能揭露出什麼新的意義呢?這才是我們比較關心的事。陳若曦慣於採取自傳書寫,因此若把她的小說剝離掉文革、移民等特定時空的議題之時,我們發現,女性才始終是陳若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