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彭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湖泊名。在江西省北部。即今鄱陽湖。簡稱為「彭澤」。
2.縣名。參見「彭澤縣」條。
彭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縣名。位於江西省之北,長江東南岸。縣北小孤山與九江縣北的澎浪磯互扼長江之險。簡稱為「彭澤」。
彭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彭澤縣的地方官。指晉陶淵明。用以比喻清雅之人。唐.崔曙〈九日登望仙臺呈劉明府〉詩:「且欲近尋彭澤宰,陶然共醉菊花杯。」唐.盧照鄰〈于時春也慨然有江湖之思寄贈栁九隴〉詩:「遙聞彭澤宰,高弄武城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匯聚的地方。如:「沼澤」、「湖澤」、「深山大澤」。
恩惠。如:「恩澤」、「德澤」、「澤及萬世」。
遺留下來的痕跡。如:「手澤」。
光彩。如:「光澤」、「色澤」。
滋潤。如:「潤澤」。
氣味。如:「一親芳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陶潛,一名淵明,字元亮,東晉潯陽柴桑人,為晉朝大司馬陶侃的曾孫。雖然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因其世代為官清廉,故傳至陶潛時已是家道中落,生活困苦。陶潛也曾幾次做官,先後擔任祭酒、參軍等職務,四十一歲時還當過彭澤令,但只做了八十多天,便因不肯穿著整齊去迎接督郵,而辭官歸隱。陶潛個性放任曠達,自然率真,曾作〈五柳先生傳〉一文來比喻自己,文中說五柳先生的個性沉默少言,不愛好榮華富貴;喜歡讀書,但只求義理上的了解,不過度鑽研字句的解釋,每次讀書只要讀到有心領神會的地方,便會高興得忘了吃飯。又說五柳先生喜歡喝酒,但因為家裡貧窮,沒辦法常買酒喝,於是鄰居或親朋好友常常買酒招待他,他也不矯揉造作,總是喝到酩酊大...
萍水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據《全唐文.卷一八一.王勃》引)遙吟俯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罇;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并。窮睇盼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望長安於日下,指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1>難越,誰悲失路之人2>;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注解〕 (1) 關山:關隘與山峰。比喻路遙遠或行路的困難。 (2) 失路之人:指迷路的人。
欣欣向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的樣子。東晉詩人陶潛(西元365∼427),生性安貧樂道,喜好親近自然,他曾出任彭澤令,但因無法接受官場上的應酬生態,掛冠而去,並寫了一首〈歸去來兮辭〉抒發自己愛好自然,不慕榮利的志向。原文中有「木欣欣以向榮」一語,本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後來「欣欣向榮」亦被用來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如《清史稿.卷四九○.忠義列傳四.明善》:「百物凋殘,此桂獨盛。願吾民復蘇,欣欣向榮,亦如此也。」就是這種用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副的、偏的。《三國志.卷五六.吳書.呂範傳》:「曹公至赤壁,(呂範)與周瑜等俱拒破之,拜裨將軍,領彭澤太守。」《晉書.卷五九.東海王越傳》:「自頃胡寇內逼,偏裨失利。」
世態炎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態炎涼」係由「世態」及「炎涼」二語組合而成。 「世態」是出自唐.呂從慶〈偶興〉詩。呂從慶是唐汴州大梁人,字世膺,號豐溪漁叟。在他這首〈偶興〉詩中,「吾亦陶彭澤,從來懶折腰」。他自比為陶淵明,從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閒時焚香、飲酒,是如此瀟灑自然,無欲自得。世俗情態像雲一樣變幻多端,人情也像雪一樣容易消失不見,還不如與猿、鶴為伴,隱居不仕,逍遙自在。 「炎涼」則是出自唐.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本來「炎涼」一詞早在南朝齊.謝朓〈同羇夜集〉詩中就已出現:「積念隔炎涼,驤言始今夕。已對濁尊酒,復此故鄉客。」不過此詩中的「炎涼」是指夏秋,「隔炎涼」是指隔了一年,而在白居易的這首詩中,「炎涼」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