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4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戍守邊疆。《說文解字.彳部》:「,戍也。」《詩經.王風.君子于》:「君子于,如之何勿思。」
2.使喚、差遣。如:「使」、「奴」。《孟子.離婁上》:「天下無道,小大,弱強。」
3.作為、施行。《禮記.表記》:「君子恭儉以求仁,信讓以求禮。」
4.服事。《左傳.成公二年》:「五伯之霸也,勤而撫之,以王命。」晉.杜預.注:「,事也。」
5.吸引、牽纏。唐.孟郊〈古離別〉詩:「春芳雙眼,春色柔四支。」唐.顧敻〈浣溪沙.露白蟾明又到秋〉詞:「佳期幽會兩悠悠,夢牽情幾時休?」
1.士兵。《國語.吳語》:「寡人帥不腆吳國之,遵汶之上,不敢左右,唯好之故。」
2.事件。多指戰爭而言。如:「戰」、「八二三之」。《左傳.昭公五年》:「邲之,楚無晉備,以敗於鄢。」
3.為國家所盡的義務、勞力。如:「兵」、「服」。
4.供差遣的人。如:「苦」、「僕」、「雜」。《南史.卷七五.隱逸傳上.陶潛傳》:「汝輩幼小,家貧無,柴水之勞,何時可免?」
營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忙碌,奔逐名利。如:「你終日營營,所為何事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凡屆滿服限齡,或病傷殘廢,經核定不堪服,或失蹤、被俘停屆滿三年尚未歸還者,此後終身不再服,稱為「除」。
2.水力、火力或核能等各種電廠因壽命告終而封廠關閉,稱為「除」。
畢其功於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次行動中把所有工作處理完成,達到總目標。如:「年輕人做事要逐步漸進,不能求畢其功於一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僕人、僕從。《舊五代史.卷九三.晉書.列傳.崔梲》:「指命僕,亦用禮節,盛暑祁寒,不使冒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現期滿退伍後,至服限齡止,稱為「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中,依軍階區別的兵類別。依我國兵法,分為軍官、士官、士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人當成奴隸般的使喚。如:「現代的政治潮流是反奴,爭自由。」
怛羅斯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怛羅斯之(Battle of Talas)唐高宗武德五年(西元六二二),西亞的阿拉伯帝國興起,貞觀年間開始向東進展,侵略波斯。波斯王伊嗣侯三世於貞觀十二年首度遣使至唐。其子卑路斯於永徽五年遣使求救。當時,唐稱阿拉伯為大食,大食一詞乃源於波斯人對於阿拉伯然的稱呼「Tazi」。在阿拉伯的侵略下,波斯大部分領土皆已喪失,靠中國勉強維持住生命。武后時,波斯終為大食所併吞。卑路斯流亡中國,死於唐地。許多波斯人也移居中國。於是,中國和大食開始互相接壤,並為爭奪中亞(西土耳其斯坦)發生衝突。天寶九年,(西元七五零)唐朝河西節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官府指派成年男子義務性的勞,包括修城、鋪路、防衛鄉里、戍守邊疆等工作。漢.鼂錯〈論貴粟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給徭,……四時之間,無日休息。」《後漢書.卷四九.王符傳》:「聖人深知力者民之本,國之基也。故務省徭,使之愛日。」也作「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