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4982 收藏人次:4694713
逗留、停留。如:「這些銀兩夠你在此地上十天半個月的。」《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候選教官,因選補無期,家裡又不住,便帶了兒子來京。」
1.等候。《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之。」《文選.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為樂當及時,何能來茲。」
2.防備、抵禦。《易經.繫辭下》:「上棟下宇,以風雨。」《史記.卷七三.白起王翦傳》:「廉頗堅壁以秦,秦數挑戰,趙兵不出。」
3.依恃、憑靠。《商君書.農戰》:「國農戰而安,主農戰而尊。」
4.對、照顧。如:「優」、「款」、「招」、「客之道」、「人接物」。
5.將要、打算。如:「正出外,卻下起大雨來了。」宋.辛棄疾〈最高樓.相思苦〉詞:「不飲,奈何君有恨;痛飲,奈何吾有病。」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你道我為甚麼私離繡榻,和伊同走天涯。」
置於句末或句中的語氣詞。相當於「啊」。宋.何夢桂〈沁園春.孔蓋蜺旌〉詞:「問韶光九十,何如今!」
守株     
瀏覽人次:65244 收藏人次:2882926
相傳一農夫見兔觸樹而死,為他所得,遂不事農作,守在樹旁,等兔子撞樹,終一無所獲。典出《韓非子.五蠹》。後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漢.王充《論衡.宣漢》:「以已至之瑞,效方來之應,猶守株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兔,要求進若緣木求魚。」也作「守株伺兔」。
枕戈     
瀏覽人次:35470 收藏人次:4812894
枕著武器等天明。形容時時警惕,準備作戰,不敢安睡。《晉書.卷六二.劉琨傳》:「吾枕戈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
迫不及     
瀏覽人次:25202 收藏人次:4996225
情況急迫,不能再等了。如:「由於實在太餓,雖然菜還沒上齊,他卻已經迫不及吃了起來。」《鏡花緣》第六回:「該仙子何以迫不及,並不奏聞請旨,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獻媚於世主之前,致令時序顛倒,駭人聽聞。」《文明小史》第一○回:「無奈紳士們置之不理,所以他迫不及,就把地保按名鎖拿到衙。」
拭目以     
瀏覽人次:24374 收藏人次:3806907
擦亮眼睛等著。比喻期事情的發展及結果。如:「他的新書即將出版,敬請拭目以。」也作「拭目而」、「拭目以俟」。
以逸     
瀏覽人次:24170 收藏人次:1862109
採取守勢,養精蓄銳,敵方疲倦、實力削弱時,再予以痛擊。《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烽火幸通,勢及并力,以逸勞,兵之利者也。」《三國演義》第五○回:「若是我用兵時,就這個去處,也埋伏一彪軍馬,以逸勞。」也作「以佚勞」。
價而沽     
瀏覽人次:23899 收藏人次:1733244
語本《論語.子罕》:「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賈者也。』」比喻人等機會,為世所用。如:「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價而沽,期望能找一份好工作。」
倚馬可     
瀏覽人次:22970 收藏人次:1786779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可,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也作「倚馬千言」。
指日可     
瀏覽人次:18320 收藏人次:250527
不久即將實現。宋.司馬光〈乞開言路狀〉:「以為言路將開,下情得以上通,太平之期,指日可也。」宋.曾肇〈上徽宗皇帝論內降指揮不可直付有司〉:「推今日欲治之心,為之不已,太平之功,指日可。」也作「指日而」。
嗷嗷     
瀏覽人次:12076 收藏人次:1715390
嗷嗷,哀號聲。「嗷嗷哺」形容飢餓哀號,等餵食或救濟。如:「親鳥外出覓食,雛鳥在巢中嗷嗷哺。」宋.穆修〈上監判郎中書〉:「去冬適自南歸,一家貧寄京師,薪水不給,老幼數口,嗷嗷哺。」明.馬文升《端肅奏議.卷九.處置銀兩以濟邊餉事》:「秋無所收,春來小民缺食,嗷嗷哺,必須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