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獲、取。與「失」相對而言。如:「鷸蚌相爭,漁翁利。」《孟子.告子上》:「求則之,舍則失之。」
2.演算產生結果。如:「三三九。」
3.遇。如:「便」、「空即前往拜訪。」
4.契合、適宜。如:「體」、「法」。漢.王襃〈聖主賢臣頌〉:「聚精會神,相益章。」
5.快意、滿足。《史記.卷六二.管晏傳》:「意氣揚揚,甚自也。」
6.可以、能夠。如:「過且過」、「不抽菸!」、「饒人處且饒人」、「所有員工均摸彩。」
7.用於談話終了之時,表反對、禁止或同意。如:「了,別再出餿主意了!」、「,我們就照你的方法去做。」
相當於「何」、「豈」、「那」、「怎」、「難道」等,表示反詰的語氣。唐.杜甫〈後苦寒行〉二首之二:「巴東之峽生凌澌,彼蒼迴斡人知。」
置於動詞之後,無義。唐.杜甫〈絕句漫興〉詩九首之二:「恰似春風相欺,夜來吹折數枝花。」
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性狀。如:「跑快」、「覺很好」、「美冒泡」。
遭受。如:「他作惡多端,了報應也是應該的。」
應該、必須、需要。如:「你總讓我把話說完。」《紅樓夢》第六六回:「出了月就起身,半個工夫纔回來。」
動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有舉動就會犯過,受到責難。指人處境困難,極易遭到罪責。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咎。」《鏡花緣》第七八回:「小廝因動輒咎,只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
患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陽貨》:「鄙夫可事君也與哉?其未之也,患之;既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形容人的失心很重,在沒到以前怕不到,到以後又怕失去。《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論曰》:「竦陰謀猜阻,鉤致成事,一居政府,排斥相踵,何其患患失也!」
饒人處且饒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做事不要太過分,對人要存有恕道、留有餘地。宋.俞文豹《唾玉集.常談出處》:「蔡州褒信縣有道人工棋,常饒人先,其詩曰:『……自出洞來無敵手,饒人處且饒人。』」《紅樓夢》第五九回:「平兒笑道:『饒人處且饒人,省的將就省些事也罷了……。』」
魚忘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筌,捕魚用的竹器。魚忘筌指捕了魚,便忘掉了筌。語本《莊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魚,魚而忘筌。」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文選.嵇康.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四》:「嘉彼釣叟,魚忘筌。」後轉比喻人在成功後就忘本背恩。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五齣:「願他獨占魁選,榮顯。母妻封贈受皇宣,門楣顯,姓名傳。魚後,怎忘筌?」
如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魚和水般的契合。比喻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近聞劉豫州三顧於草廬之中,幸先生,以為如魚水,思欲席捲荊襄。」《紅樓夢》第六六回:「次日,又來見寶玉。二人相會,如魚水。」也作「如魚似水」、「猶魚水」。
過且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能維持生計,或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婆):『孩兒,我聽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過且過,出去做甚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過且過。』」
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貪無厭,不知滿足。參見「既隴,復望蜀」條。《紅樓夢》第四八回:「香菱笑道:『好姑娘,你趁著這個工夫,教給我作詩罷!』寶釵笑道:『我說你隴望蜀呢!』」
不償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所付出的功夫太多,而到的成果太少。宋.蘇軾〈和子由除日見寄〉詩:「感時嗟事變,所不償失。」也作「不補失」、「不酬失」。
其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悠然體會其中的樂趣。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白翎雀》:「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其樂。」《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又且放著刁勒買的,不費大錢,自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