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1.87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復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弟子顏回的封號。元文宗至順二年加封顏回為兗國復聖公,明嘉靖時,罷其封爵,而稱為「復聖」。《明史.卷五○.禮志四》:「其四配稱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子、亞聖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到原來的狀態。如:「復原」、「光復」、「收復」、「恢復」、「康復」。
再、又。如:「復活」、「舊疾復發」、「去而復返」、「死灰復燃」。
回報、回答。如:「復仇」、「回復」、「函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德崇高、通達事理的。如:「聖人」、「神聖」。
德行高尚、博通事理的人。如:「古聖先賢」。
通稱在學識或技藝上有獨特見解、功夫的人。如:「詩聖」、「草聖」、「樂聖」、「畫聖」。
尊稱君主。如:「面聖」、「聖上」。
君主的。如:「聖旨」、「聖恩」、「聖訓」。
宗教上對所崇拜的人事物的尊稱。如:「聖經」、「朝聖」、「聖母」。
循循善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子罕》顏淵1>喟然2>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3>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4>,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注解〕 (1) 顏淵:西元前521∼490,名回,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 (2) 喟然:嘆氣的樣子。 (3) 循循然:循序漸進的樣子。 (4) 欲罷不能:想要停止卻做不到。見「欲罷不能」。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淵,春秋時魯人,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 (2) 仲尼:孔子(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典籍。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 (3) 奔逸絕塵:奔走的速度極快,比喻才能傑出。見「奔逸絕塵」。 (4) 瞠:音ㄔㄥ,張目直視的樣子。
望塵莫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淵,春秋時魯人,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 (3) 仲尼: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時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 (4) 奔逸絕塵:奔走的速度極快。比喻才能傑出。見「奔逸絕塵」。 (5) 瞠:音ㄔㄥ,直視的樣子。〔參考資料〕 《尸子》(據《意林.卷一》引)鹿馳走無顧...
一簞食,一瓢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簞食瓢飲」之典源,提供參考。 《論語.雍也》子曰:「賢哉,回1>也!一簞食2>,一瓢飲3>,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注解〕 (1) 回:顏回(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亦作「顏子淵」、「顏淵」。 (2) 一簞食:一碗飯。簞,竹器,用以盛飯。 (3) 一瓢飲:一瓢水。瓢,飲器,以葫蘆剖分而成。
簞食瓢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雍也》子曰:「賢哉,回1>也!一簞食2>,一瓢飲3>,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注解〕 (1) 回:顏回(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亦作「顏子淵」、「顏淵」。 (2) 一簞食:一碗飯。簞,竹器,用以盛飯。 (3) 一瓢飲:一瓢水。瓢,飲器,以葫蘆剖分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清除、洗除、使殆盡。如:「傾家蕩產」。《晉書.卷六二.劉琨傳》:「是以居于王位,以答天下,庶以克復聖主,掃蕩讎恥,豈可猥當隆極,此孤之至誠著於遐爾者也。」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遷者追迴流者還,滌瑕蕩垢清朝班。」
欲罷不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子罕》顏淵1>喟然2>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3>,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注解〕 (1) 顏淵:西元前521∼前490,名回,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亦作「顏子淵」、「顏回」。 (2) 喟然:嘆息、嘆氣的樣子。喟,音ㄎㄨㄟˋ。 (3) 循循然善誘人:指循序漸進的引誘教導別人。見「循循善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