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微妙     
瀏覽人次:4567 收藏人次:136248
用意幽深而超乎尋常。《老子》第一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元通,深不可識。」《孟子注疏》漢.趙岐.題辭:「儒家惟有孟子閎遠微妙,縕奧難見。」
    
瀏覽人次:30989 收藏人次:3708697
精深。如:「微妙」、「精微」。
    
瀏覽人次:11483 收藏人次:2335124
2.神奇、奇巧。如:「巧妙」、「奇妙」、「奧妙」、「玄妙」、「微妙」。
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44144 收藏人次:3093088
◎1《老子.第一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若冬涉川,猶若畏四鄰,儼若客,渙若冰將釋,敦1>若朴,混若濁,曠2>若谷。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能弊復成。 〔注解〕
(1) 敦:厚重、樸實。
(2) 曠:廣大、開闊。 ◎2《老子.第四一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善。
天花亂墜     
瀏覽人次:30217 收藏人次:1324040
#《心地觀經.卷一.序品偈》1>今者三界大導師,座上跏趺入三昧,獨處凝然空寂舍,身心不動如須彌。世間一切梵天魔,莫能警覺如來定,此界他方凡聖眾,悉知調御住於禪。廣設無邊微妙供,奉獻能仁最勝德,六欲諸天2>來供養,天華亂墜遍虛空。十善報應無價香,變化香雲百寶色,遍覆人天無量眾,雨雜妙寶獻如來。香氣氳三寶前,百千妓樂臨空界,不鼓自鳴成妙曲,供養人中兩足尊。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張敦頤《六朝事跡編類.卷上.樓臺門第四.雨花臺》、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卷一○.釋學門.講經天花墜》。
(2) 六欲諸天:佛家指掌理凡夫六種情欲的六位天神。六欲,包括色欲、形貌欲、威儀恣態欲、言語音聲欲、細滑...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28292 收藏人次:1244864
(一) 秦.李斯〈用筆法〉(據《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秦文.卷一.李斯》引)夫書之微妙,道合自然。篆籀以前,不可得而聞矣。自上古作大篆,頗行于世,但為古遠,人多不詳。今斯刪略繁者,取其合理,參為小篆。凡書,非但裹結流快,終藉筆力輕健。蒙將軍恬《筆經》,猶自簡略,斯更修改,望益于用矣。用筆法,先急回,後疾下,鷹望鵬逝1>,信之自然,不得重改。如游魚得水,景山興雲,或卷2>或舒,乍輕乍重,善思之,此理可見矣。 〔注解〕
(1) 鷹望鵬逝:下筆有如高空盤旋的老鷹,疾飛的鵬鳥,指凌空疾下。
(2) 卷:通「捲」,指筆法收斂。(二) 《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
巧奪天工     
瀏覽人次:18595 收藏人次:773180
參考詞語︰巧奪造化注音︰ㄑ|ㄠˇ ㄉㄨㄛˊ ㄗㄠˋ ㄏㄨㄚˋ漢語拼音︰qiǎo duó zào huà釋義︰猶「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晉.郭璞《葬書.外篇》:「目力之巧,工力之具,趨全避闕,增高益下。微妙在智,觸類而長,玄通陰陽,巧奪造化。」(源)
02.宋.梅堯臣〈傳神悅躬上人〉詩:「子誠丹青妙,巧奪造化深,妍媸必盡得,幻妄恐交侵。」 參考詞語︰巧侔造化注音︰ㄑ|ㄠˇ ㄇㄡˊ ㄗㄠˋ ㄏㄨㄚˋ漢語拼音︰qiǎo móu zào huà釋義︰侔,同、等。「巧侔造化」猶「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太平廣記.卷二二五.魯般》引《酉陽雜俎》:「魯般,燉煌人,莫詳年...
不可思議     
瀏覽人次:17139 收藏人次:2862187
07.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詠物詩》:「至吳江郭頻伽明經詠詩筒……則如羚羊香象,微妙不可思議矣。」
發人深省     
瀏覽人次:16350 收藏人次:575991
06.《畿輔通志.卷一一八.詩》引清.張英〈廣濟寺看海棠即贈天孚上人〉:「我聞斯語笑未答,發人深省如晨鐘。便是上乘微妙義,不須更與叩南宗。」
    
瀏覽人次:10962 收藏人次:10685892
3.兩人間相互吸引,而產生的微妙情愫。如:「來電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