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德澤     
瀏覽人次:2534 收藏人次:157694
德惠恩澤。《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五.古辭.長歌行一二首之一》:「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三國演義》第八○回:「孤雖是景帝之孫,並未有德澤以布於民。」
    
瀏覽人次:33920 收藏人次:5245710
3.恩惠。如:「恩澤」、「德澤」。《書經.多士》:「殷王亦罔敢失帝,罔不配天其澤。」《莊子.大宗師》:「澤及萬世而不為仁。」
    
瀏覽人次:23158 收藏人次:4986488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32574 收藏人次:1829969
02.《平定臺灣紀略》卷五六:「林爽文籍隸漳州,竟至於誘集匪徒,肆行滋亂。究之涵濡德澤、同仇敵愾之義民,所在皆是。」
近悅遠來     
瀏覽人次:29050 收藏人次:2057732
德澤廣被,使境內的人心悅誠服,遠方境外的人也都紛紛前來歸附。語本《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瀏覽人次:25453 收藏人次:3340639
1.恩惠、德澤。如:「受施慎勿忘」。《左傳.僖公二十七年》:「報施救患,取威定霸,於是乎在矣。」
蒸蒸日上     
瀏覽人次:24213 收藏人次:547648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一三.世宗停止浙江鄉會試》雍正四年,世宗以浙人查嗣庭、汪景祺詩文悖逆,風氣惡薄,停止浙江士子鄉會試。六年,經李衛、王國棟、王蘭生等奏稱:兩浙人士,省愆1>悔過,士風丕變,諭準照舊應試。前後三年,澆漓2>盡革,況今涵濡3>聖澤幾二百年,宜風氣蒸蒸日上也。 〔注解〕
(1) 省愆:音ㄒ|ㄥˇ ㄑ|ㄢ,反省過失。愆,過錯。
(2) 澆漓:人情、風俗淡薄。
(3) 涵濡:比喻承受德澤之浸漬潤澤。
    
瀏覽人次:22008 收藏人次:217421
更加。通「愈」。《漢書.卷二四上.食貨志上》:「德澤加於萬民,民俞勤農。」
    
瀏覽人次:21900 收藏人次:4227825
1.有德澤的。如:「恩師」、「救命恩人」。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瀏覽人次:7993 收藏人次:108297
(諺語)語出《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餘慶,餘留的德澤。全句指多行善事,必有後福。《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作惡之家,必有餘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