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580 收藏人次:3406717
1.惦記。如:「思」、「掛」、「想」。唐.白居易〈傷遠行賦〉:「但母子之心,心可測而可量。」
2.憶。佛教指將心清楚放在對象上而不忘失。如:「佛」、「施」。《大安般守意經.卷下》:「出入息。」
3.吟誦、誦讀。通「唸」。如:「書」、「經」、「咒」。《紅樓夢》第一四回:「說著,便吩咐彩明花名冊,按名一個一個喚進來看視。」
4.讀、研習。如:「你現在幾年級?」「他一完中學,就開始工作了。」
5.反反覆覆述說著。如:「叨」、「有詞」、「她嘴巴一直個不停。」
6.記住。《論語.公冶長》:「伯夷、叔齊,不舊惡,怨是用希。」
7.憐愛。唐.李賀〈勉愛行二首送小季之盧山〉詩二首之二:「江干幼客真可,郊原晚吹悲號號。」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詞:「記取樓前綠水,應我終日凝眸。」
1.極短的時間。如:「一頃」、「分明」。《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一六:「偈曰:『一。』釋曰:『此上品忍但一剎那,無長時。』」
2.頭、想法。如:「雜」、「一之仁」。《紅樓夢》第四回:「這馮公子,空喜一場,一未遂,反花了錢,送了命。」
3.二十。通「廿」。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九齣:「湊著個韶陽小道姑,年方八,頗有風情。」
4.姓。如北周有賢。
茲在茲     
瀏覽人次:22938 收藏人次:650684
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哉!茲在茲,釋茲在茲。」指對某人或某事牢記在心,不忘。晉.陶淵明〈命子〉詩:「溫恭朝夕,茲在茲。」
偷換概     
瀏覽人次:13738 收藏人次:254784
偷換概是非形式謬論(Verbal fallacies)的其中一種。「偷換概」又可以稱作「稻草人謬誤」。因為對方並沒有受到實質的攻擊,而是由論者樹立起一個像是稻草人的假目標,並對此進行攻擊。無心或刻意犯下這種謬誤的論者會將對方的言論重新塑造成一個較為容易推翻或反駁的概,並且針對這個概進行攻擊。偷換...
    
瀏覽人次:11989 收藏人次:814067
追懷死者,表示悲痛。如:「他對因病去世的母親悼不已。」
    
瀏覽人次:9752 收藏人次:208393
。如:「一切如常,請勿懸。」
心心     
瀏覽人次:9362 收藏人次:161783
形容殷切的盼望或惦著。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俺女兒心心只要嫁韓秀才,我好歹偏不嫁他!」《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回到下處,心心的放他不下。」
俱灰     
瀏覽人次:8249 收藏人次:119207
所有頭全化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中國現在記》第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俱灰。」也作「百皆灰」。
    
瀏覽人次:7226 收藏人次:1011385
對事物的普遍而抽象的認識。通常都是指在同種類的多數事物中,將其共同性、普遍性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如白馬、白雪、白衣等事物的「白」。
不忘     
瀏覽人次:6684 收藏人次:287083
心裡時時刻刻惦記著。《隋唐演義》第八五回:「玄宗因秦國夫人之死,益信公遠之言不謬,不忘,然已無可如何。」《紅樓夢》第四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蓮,薛藩自上次會過一次,已不忘。」
    
瀏覽人次:6505 收藏人次:505352
懷想思。如:「離開的愈久,對你的懷就愈加深刻。」也作「懷想」、「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