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0.28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急如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流星的光那樣急速,形容情勢十分緊急。《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朝廷急調遼兵南討,飛檄到來,急如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如:「行星」、「衛星」、「小星星」。
演藝人員或演藝界,為人所崇拜或注目的人物。如:「明星」、「歌星」。
某事的主要人物。如:「救星」、「壽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要、迫切。如:「緊急」、「急切」、「急促」。
沒有耐心。如:「焦急」、「性急」。
快、猛、迅速。如:「急速」、「急流」。
嚴重、危難的事。如:「救急」、「告急」。
熱心。如:「急公好義」。
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小火。唐.薛能〈洛下寓懷〉詩:「冰霜谷口晨樵遠,星火爐邊夜坐寒。」
2.比喻急迫。晉.李密〈陳情表〉:「州司臨門,急於星火。」
3.比喻小事。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一六齣:「你鵬飛比勢,龍媒爭馭,看棘闈星火森沉。」
迫在眉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迫不及待、當務之急、急如星火、燃眉之急
燃眉之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十萬火急,火燒眉毛,刻不容緩,迫不及待,急如星火,迫在眉睫,當務之急反義:不急之務辨似: 「燃眉之急」及「當務之急」都有急迫的意思。 「燃眉之急」程度較重,指目前的事極為嚴重急迫;「當務之急」程度較輕,指目前諸事中首要應做的。 燃眉之急 當務之急 辨似例句 ○ ㄨ 我這點錢先讓你救~,以免發生跳票,其餘的容後緩議。 ㄨ ○ 地震後的救難工作千頭萬緒,但~是要先提供足夠的避難處所來安置災民。
急於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急如星火」。見「急如星火」條。01.晉.李密〈陳情表〉:「詔書切峻,責臣逋慢,郡縣偪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源) 
迫如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急如星火」。見「急如星火」條。01.唐.張隨〈縱火牛攻圍賦〉:「始其制勝惟神,開機必果,合如雷電,迫如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