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急流勇退     
瀏覽人次:18626 收藏人次:1535264
在湍急的水勢中,當機立斷回舟退出。比喻人處於得意順遂時,能見機功成身退,以求明哲保身。宋.蘇軾〈贈善相程杰〉詩:「火色上騰雖有數,急流勇退豈無人?」《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既無出類拔萃之才,宜急流勇退,以避賢路。」也作「勇退激流」。
    
瀏覽人次:14604 收藏人次:4865417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9748 收藏人次:4450308
氣力大或膽量過人。如:「勇壯」、「勇敢」、「英勇」、「勇氣」、「勇往直前」、「勇冠三軍」。
敢作敢當、不畏懼。如:「勇於負責」、「勇於認錯」。
    
瀏覽人次:8476 收藏人次:5171591
3.快而猛烈。如:「急病」、「急流勇退」。宋.王禹偁〈黃岡竹樓記〉:「夏宜急雨,有瀑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
退     
瀏覽人次:6179 收藏人次:3921240
向後倒行、移動。與「進」相反。如:「倒退」、「後退」、「撤退」、「進退兩難」。
離開。如:「退出」、「退席」、「退休」、「退職」、「退伍」、「遲到早退」。
減少、消失。如:「退燒」、「減退」、「衰退」、「退化」、「成績退步」。
送回、歸還。如:「退票」、「退錢」、「退還」、「退貨」。
謙讓。如:「退讓」、「謙退」。
取消、解除。如:「退婚」、「退租」、「退學」。
畏縮。如:「退卻」、「退縮不前」。
急流     
瀏覽人次:485 收藏人次:0
湍急快速的水流。《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五》:「江介多悲風,淮泗馳急流。」
勇退     
瀏覽人次:217 收藏人次:0
勇於引退、歸隱。晉.謝瞻〈於安城答靈運〉詩五首之五:「量己畏友朋,勇退不敢進。」唐.權德輿〈寄臨海郡崔穉璋〉詩:「志士誠勇退,鄙夫自包羞。」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62634 收藏人次:4323809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33607 收藏人次:2785252
02.《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既無出類拔萃之才,宜急流勇退,以避賢路。」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18468 收藏人次:680648
06.《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如何叫做趁好的從良?做小娘的,風花雪月,受用已勾,趁這盛名之下,求之者眾,任我揀擇個十分滿意的嫁他,急流勇退,及早回頭,不致受人怠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