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恐嚇     
瀏覽人次:3518 收藏人次:207977
以脅迫的言語或行動威嚇人。《儒林外史》第一回:「想是翟家這奴才,走下鄉狐假虎威,著實恐嚇了他一場。」《紅樓夢》第九一回:「有叫他在內趁錢的,也有造作謠言恐嚇的,種種不一。」
恐嚇     
瀏覽人次:191 收藏人次:0
刑法上以恐嚇為犯罪手段者,包括恐嚇危害個人安全罪、恐嚇公眾罪、恐嚇取財罪。一般主要係指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通知他人,使對方產生恐懼心理,因而成立之恐嚇危害個人安全罪。
    
瀏覽人次:34794 收藏人次:6646461
用言語怒叱、武力逼迫,使人害怕。如:「恐嚇」、「威嚇」、「嚇阻」。《莊子.秋水》:「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文選.鮑照.蕪城賦》:「飢鷹厲吻,寒鴟嚇雛。」
    
瀏覽人次:15950 收藏人次:5368423
2.威脅、使害怕。如:「恐嚇」。《漢書.卷八○.宣元六王傳.淮陽憲王劉欽傳》:「王不許,博辭去,令弟光恐云王遇大人益解,博欲上書為大人乞骸骨去。」唐.賈島〈暮過山村〉詩:「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
狐假虎威     
瀏覽人次:34309 收藏人次:3377848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威」、「狐藉虎威」、「虎威狐假」。
    
瀏覽人次:27206 收藏人次:2780767
3.恐嚇、威嚇。《禮記.儒行》:「劫之以眾,沮之以兵。」
    
瀏覽人次:23657 收藏人次:1660726
1.欺騙、恐嚇。如:「訛詐」。《紅樓夢》第四八回:「訛他拖欠官銀,拿他到衙門裡去。」
    
瀏覽人次:18080 收藏人次:673026
2.恫嚇、恐嚇。通「嚇」。《詩經.大雅.桑柔》:「既之陰女,反予來赫。」漢.鄭玄.箋:「口距人謂之赫。」
    
瀏覽人次:11390 收藏人次:3216782
2.恐嚇。《老子》第七四章:「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韓非子.八姦》:「示之以利勢,懼之以患害。」
勒索     
瀏覽人次:9746 收藏人次:491180
用威脅或暴力等非法手段強行索取他人財物。如:「他辛苦工作所賺得的金錢,十之八九都被歹徒勒索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