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呼吸時出入的氣。如:「窒」、「奄奄一」、「一尚存」。《聊齋志異.卷七.青娥》:「略聞香,心願竊慰。」
2.子女、兒子。如:「子」。《戰國策.趙策四》:「老臣賤舒祺,最少,不肖。」《聊齋志異.卷二.嬰寧》:「弱僅存,亦為庶產。」
3.利錢。如:「利」、「月」、「年」。《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貧不能與者,取其券而燒之。」
4.音訊、音信。如:「消」、「信」。
5.贅肉。通「瘜」。《黃帝素問靈樞經.卷一.邪氣藏府病形篇》:「若鼻肉不通,緩甚為多汗,微緩為痿瘻偏風。」
6.姓。如明代有隆泰。
1.呼吸、喘氣。《漢書.卷五四.蘇建傳》:「武氣絕,半日復。」
2.休憩、放鬆身心。如:「歇」、「休」。《孟子.梁惠王下》:「飢者弗食,勞者弗。」
3.停止、消失。如:「止」、「怒」、「川流不」。《漢書.卷四八.賈誼傳》:「百姓素樸,獄訟衰。」
4.繁殖、滋長。《荀子.大略》:「有國之君,不牛羊。」《戰國策.齊策四》:「振困窮,補不足,是助王其民者也。」
生生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孳生繁衍而不停止。如:「宇宙萬物生生不,永無止盡。」《朱子語類.卷九六.程子之書二》:「天地設位,而變易之理不窮,所以天地生生不。」清.黃宗羲《明儒學案.卷一○.姚江學案》:「仁是造化生生不之理,雖彌漫周遍,無處不是。」
偃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放倒旌旗,停敲戰鼓,肅靜無聲,不露行蹤。《三國志.卷三六.蜀書.趙雲傳》南朝宋.裴松之.注:「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鼓。」後用以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文明小史》第二一回:「那年正想得個京察,簡放道府出來,偏偏遇著匪亂,就此偃旗鼓的攜眷出京。」也作「掩旗鼓」、「偃旗臥鼓」、「臥鼓偃旗」、「臥旗鼓」。
川流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綿不絕,往返不斷。《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兩個丫頭,川流不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官場現形記》第四七回:「其餘三個隨員,雖然不戴大帽子,卻一齊穿了方馬掛上來,圍著爐子,川流不的監察。」
事寧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為政不生事擾民。《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人條書相告不得聽受,冀以事寧人,敬奉天氣。」後多指調停紛爭,以使彼此相安。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三.灤陽續錄五》:「謬答以畏,可事寧人。彼此相激,伊於胡底乎?」
相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關係極為密切或彼此契合無間。清.延君壽《老生常談》:「選古人五七古詩若干首,讀萬遍或數萬遍,熟其音節氣味,心解神悟,久久覺得……我之形神與古人之氣脈相關。」《清史稿.卷三八六.文祥傳》:「在彼有顧忌,覦覬亦可潛消,事不盡屬總理衙門,而無事不相關也。」
萬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迅速。如:「國際局勢瞬萬變,令人難以預料。」也作「瞬千變」。
奄奄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僅存微弱的一口氣。形容生命或事物已到了最後時刻。《警世通言.卷一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此時秀童奄奄一,爬走不動了。」《紅樓夢》第一○六回:「賈璉走近旁邊,見鳳姐奄奄一,就有多少怨言一時也說不出來。」也作「一奄奄」、「淹淹一」。
自強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斷努力,永不懈怠。《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王隱晉書.卷七.陶侃傳》:「陶侃少長勤整,自強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體的運行,晝夜不,周而復始;君子應當效法天的剛健不已而自強不。語出《易經.乾卦.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