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恩澤、好處。如:「恩」、「略施小」。《左傳.莊公十年》:「小未遍,民弗從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梅頤嘗有於陶公。後為豫章太守,有事,王丞相遣收之。」
2.姓。如戰國時宋有施。
1.賜贈、贈送。三國魏.曹植〈喜雨〉詩:「棄之必憔悴,之則滋榮。」唐.鄭谷〈宗人四藥〉詩:「宗人忽西山藥,四味清新香助茶。」
2.疼愛、寵愛。《詩經.邶風.北風》:「而好我,攜手同行。」唐.張潮〈江風行〉:「妾本富家女,與君為偶匹,好一何深,中門不曾出。」
3.給人好處。如:「口」、「特」、「優」、「互互利」。
柔順、和順。《詩經.邶風.燕燕》:「終溫且,淑慎其身。」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集序〉:「天朗氣清,風和暢。」
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關心照顧之行為。如:「存」、「顧」、「臨」、「請賜票」。《國語.晉語二》:「公子重耳出見使者曰:『子顧亡人重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施予他人或接受他人的情誼、好處。《三國演義》第六一回:「廣施恩,以收民心。」《儒林外史》第二九回:「我父子兩個受太老爺多少恩,如今十七老爺到了,我怎敢不來問安?」
而不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人而己又無所耗費。語出《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而不費乎?」後比喻空口說白話,做順水人情。明.徐渭《繡襦記》第一○齣:「這叫做痴客勸主人,而不費。」《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這是而不費的,我又何樂而不為呢?」也作「施而不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物贈人,望人存留的敬詞。多用於送人相片、書籍等紀念品時所題的上款。如:「吾兄存。」
而實不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口頭上許人以好處,卻沒有付諸實踐。《禮記.表記》:「口而實不至,怨菑及其身。」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每遇機緣,輒無成就。干祈於人,率口而實不至。」
好施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對別人施予小恩小。《舊五代史.卷一三○.周書.王峻傳》:「峻貪權利,多機數,好施小,喜人附己。」也作「好行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到恩。《老殘遊記》第九回:「即如『理』、『欲』二字,『主敬』、『存誠』等字,雖皆是古聖之言,一經宋儒提出,後世實受不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八回:「做買賣的人,只要心平點,少看點利錢,那些貧民便受多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間國與國交往的一種原則,例如締結通商條約時兩方面以同等利益互相交換,給予優待遇。如:「互條約」。
銘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店感謝顧客愛用其產品或光臨的謝詞。如:「商店常在出口處掛上『銘謝顧』的牌子,來感謝顧客的光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稱他人賜予的敬語。如:「敬請賜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