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愈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如:「這問題被他一攪和,變得愈加難以解決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如:「愈加」、「愈來愈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多。如:「增加」、「加班」、「加級」、「加倍」、「加薪」。
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如:「三加五等於八。」
施。如:「加害」、「不加思索」、「特加注意」、「加以救援」。
安放、冠上。如:「加冕」、「加上標記」。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下本無事,祗是庸人擾之。」他意為天底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的人徒生紛擾,使得世事愈加繁複雜亂。如果在事情剛滋生時,就能冷靜的面對,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在刺史任內,他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到政事當中,無論百姓與官吏,都對他充滿了感念。後來「庸人自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一心一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心同意的意思,如《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他不拘一文二文,常自喜不吝捨。他妻子見慣了的,況是女流,愈加信佛,也自與他一心一意,雖是生意淺薄,不多大事,沒有一日不捨兩文的。」「一」也有專注的意思,因此後世也用「一心一意」表示心意專一之意。如唐.駱賓王〈代女道士王靈妃贈道士李榮〉詩:「一心一意無窮已,投漆投膠非足擬。」指兩人的情感濃厚、專一,無窮無盡,用如膠似漆都無法形容。後來「一心一意」這個成語就從「推一心,任一意」演變而出,被用來表示同心同意或心意專一,毫無他念的意思。
生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發怒。《紅樓夢》第七四回:「三姑娘怕奶奶生氣,叫我勸著奶奶些,問奶奶這兩天可吃些什麼。」《文明小史》第一○回:「傅知府聽了這話,愈加生氣。」
懶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懶惰散漫的樣子。元.馬致遠〈四塊玉.酒旋沽〉曲:「本是個懶散人,又無甚經濟才,歸去來。」《警世通言.卷一八.老門生三世報恩》:「蒯公愈加懶散,上京會試,只照常規,全無作興加厚之意。」也作「懶懶散散」。
懷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想思念。如:「離開的愈久,對你的懷念就愈加深刻。」也作「懷想」、「懷思」。
裝模作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塑、如木雕的五經,未嘗不掃地。要知!要知!」 02.《隋唐演義.第二六回》:「自此許庭輔所過州縣,愈加裝模做樣,要人家銀子,千方百計,點選了許多繡女,然後起身。」 參考詞語︰妝模做樣注音︰ㄓㄨㄤ ㄇㄛˊ ㄗㄨㄛˋ |ㄤˋ漢語拼音︰zhuāng mó zuò yàng釋義︰即「裝模作樣」。見「裝模作樣」條。 01.《儒林外史.第八回》:「我每見這些教書的先生,也不見有甚麼學問,一味□(妝)模做樣,動不動就是打罵。」
暴跳如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西遊記.第一八回》:「行者把一隻手扶著行李,一隻手抵住那人,憑他怎麼支吾,只是不能抓著。行者愈加不放,急得爆燥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