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5.84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愚公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北山愚公苦於家門前有太形、王屋二山阻攔出路,因而率領子孫挖掘土石,決心鏟平二山。後天帝為其真誠所感動,於是命夸蛾氏二子背負二山,移去他地。見《列子.湯問》。後以愚公移山比喻努力不懈,不畏艱難,自能成事。如:「這件事確實不易,但如果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怕不會成功嗎?」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遲鈍、不聰明。如:「愚笨」、「大智若愚」。
欺騙。如:「愚弄」。
使人愚昧。如:「愚民政策」。
自謙詞。如:「愚兄」、「愚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愚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欲移太形、王屋二山的老人。參見「愚公移山」條。後用以比喻看似愚笨,實則具有堅忍毅力,不怕挫折的人。宋.辛棄疾〈玉樓春.青山不會乘雲去〉詞:「青山不會乘雲去,怕有愚公驚著汝。」
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愚公為了疏通家門前的道路,率領家人鏟移阻擋通路的大山。後以愚公移山比喻努力不懈,不畏艱難的態度。例:人係有移山个精神,垃圾乜做得變黃金。(人若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垃圾也能變黃金。)
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子‧第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2. <列子‧愚公移山>:「子又生孫,孫又生子。」 詞組的回文所謂詞的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下兩句的詞序剛好相反,開頭與結尾同用一個詞組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梁啟超<為學與做人>:「宇宙即人生,人生即宇宙。」2.蔡元培:「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 嚴式回文所謂嚴式回文,是指在語文中,刻意追求字序的迴繞,使同一語具或同一段文字可同時順獨及倒讀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蘇東坡<菩薩蠻>:「離別惜殘枝,枝殘惜別離。」2.紀曉嵐<...
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燭殘年」係由「風燭」及「殘年」二語詞組合而成。 「風燭」即「風中之燭」,意指燈燭在風中搖晃,隨時都有可能被吹滅,比喻身體孱弱,生命即將消逝。 「風燭」一詞見於古辭〈怨詩行〉,此詩內容為感嘆人的生命脆弱而短暫,隨時光流轉,頃刻間就如風中的燭火,岌岌可危。 「殘年」則見於《列子.湯問》中一則愚公移山的故事。相傳太行、王屋兩山本在河南、漢水之間,愚公住在兩山之北,兩座大山的阻擋使他出入非常不便。高齡九十的他,於是率領著家人,一鏟一鏟地想把山鏟平。住在附近的智叟看了,笑著阻止他說:「你真傻啊!你以為自己還能活多久?別說把山剷平,我看你連稍微毀損它的能力都沒有。」愚公聽了並不為所動,仍是繼續堅持下去...
鐵杵磨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愚公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