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102 收藏人次:2072526
1.震撼。《說文解字.心部》:「,動人心也。」如:「動」。《易經.咸卦.彖曰》:「聖人人心而天下和平。」
2.接觸、引起。如:「染」。《紅樓夢》第四二回:「太夫人並無別症,不過偶一點風涼。」
3.覺得。如:「頗意外」、「深不安」。
4.互相影響、應和。《易經.咸卦.彖曰》:「天地而萬物化生。」
5.傷嘆。如:「嘆」。《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善萬物之得時,吾生之行休。」唐.杜甫〈春望〉詩:「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6.對別人所給的好處表示謝意。如:「恩」、「激」、「銘五內」。《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是用嘉貺,寫心出中誠。」宋.歐陽修〈代贈田文初〉詩:「君一顧重千金,贈君白璧為妾心。」
1.受到外來刺激所引起的情緒反應。如:「快」、「好」、「百交集」。晉.陸機〈愍思賦.序〉:「故作此賦,以紓慘惻之。」
2.某種自我認知的看法或想法。如:「幽默」、「責任」、「自卑」、「成就」。
心中不完滿的覺。通「憾」。《史記.卷三一.吳太伯世家》:「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
振動、搖動。通「撼」。《詩經.召南.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我帨兮,無使尨也吠。」《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傳》:「廣室陰兮帷幄暗,房櫳虛兮風泠泠。帷裳兮發紅羅,紛綷縩兮紈素聲。」
    
瀏覽人次:40852 收藏人次:1233424
1.心生觸而發出慨嘆。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情隨事遷,慨係之矣。」《西遊記》第三八回:「行者雖然慨,卻留心想起唐僧的夢來。」
2.動憤慨。三國魏.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六:「慨懷辛酸,怨毒常苦多。」《南史.卷一.宋本紀.武帝》:「丹誠未宣,慨憤激。」
系統減敏法_(systematic_desensitization)     
瀏覽人次:22863 收藏人次:944750
目錄1 系統減敏法之意涵2 系統減敏法的三個步驟2.1 鬆弛訓練2.2 建立焦慮階層2.3 進行系統減敏程序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系統減敏法之意涵系統減敏法是行為學派的治療技術之一。此技術是基於古典制約理論發展出來。行...
多愁善     
瀏覽人次:22831 收藏人次:1716975
形容人情脆弱,容易憂愁傷。如:「她天生就多愁善,動不動就掉眼淚。」
五內     
瀏覽人次:21800 收藏人次:683550
五內,五臟。銘五內比喻非常激。如:「對他的熱情贊助,我銘五內。」也作「銘五衷」。
覺記憶SMS、短期記憶STM、長期記憶LTM     
瀏覽人次:20378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覺記憶3 短期記憶4 長期記憶5 記憶的歷程6 參考文獻 前言多重儲存模型,是根據多重儲存取向(multi-store approach),依據材料在記憶中所保持或儲存的時問長度,將記憶分為覺記憶(sensory memory)、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與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三類。又因為此模型假設的分類模型中,特別強調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分開儲存,因此有時也稱雙重記憶模型(dual-m...
交集     
瀏覽人次:16088 收藏人次:547315
各種受混雜在一起。比喻思緒混亂,情複雜。如:「四十年睽違,一旦相見,真是百交集啊!」也作「百端交集」。
而發     
瀏覽人次:12896 收藏人次:446714
有所觸而表示出來。如:「他親身經歷後有而發的話,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
    
瀏覽人次:10951 收藏人次:0
1.心理學上指一種個人風格類型。此種類型的特質為以同情的態度、和善的心腸來觀察事情。易表露情,重視人際關係的和諧。相對於理性而言。
2.充滿情,具動力的。如:「中國古典詩詞的本質是性的,因此使人讀來易受動。」
    
瀏覽人次:10832 收藏人次:582995
因外界事物的影響而觸動內心的情。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有所觸,惻愴心眼。」《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邵雍傳》:「雍於凡物聲氣之所觸,輒以其動而推其變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