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853 收藏人次:4262494
1.掛、繫。如:「壺濟世」。《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費長房傳》:「又臥於空室,以朽索萬斤石於心上。」宋.張耒〈海州道中〉詩二首之二:「逃屋無人草滿家,纍纍秋蔓寒瓜。」
2.牽掛、掛念。如:「念」、「思」。唐.李白〈聞丹丘子於城北營石門幽居〉詩:「心萬里外,影滯兩鄉隔。」《紅樓夢》第二七回:「你昨兒可告了我不曾?教我了一夜的心。」
3.公示、公布。如:「賞」。《孫子.九地》:「施無法之賞,無政之令。」
1.高掛的。如:「泉」、「瀑」。
2.差別大、距離遠。如:「殊」。
3.久延不決的。如:「案」。《韓非子.亡徵》:「藏怒而弗發,罪而弗誅,使臣陰憎而愈憂懼。」
憑空、無依據。如:「想」。唐.柳宗元〈復杜溫夫書〉:「吾性騃滯,多所未甚諭,安敢斷是且非耶?」
口若     
瀏覽人次:59719 收藏人次:5412077
言語滔滔不絕,如瀑布流瀉不止。形容能言善辯。《金瓶梅》第三三回:「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河,滔滔不絕,就是一回。」《儒林外史》第四回:「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河,又是本朝確切典故,不由得不信。」也作「河瀉水」。
崖勒馬     
瀏覽人次:30330 收藏人次:2011326
瀕臨崖而能及時勒住奔馬。引申為人們警悟險境,及時回頭。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八.如是我聞二》:「書生曰:『然則子魅我耳。』推枕遽起,童亦艴然去。書生崖勒馬,可謂大智慧矣。」也作「臨崖勒馬」。
梁刺股     
瀏覽人次:25422 收藏人次:557209
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參見「頭刺股」條。明.徐霖《繡襦記》第三三齣:「豈不聞古之人梁刺股,以志於學。」
室如     
瀏覽人次:18696 收藏人次:747892
磬,古代矩形樂器。室如磬指居室空無所有,比喻非常貧窮。《國語.魯語上》:「室如磬,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明.沈采《千金記》第二齣:「室如磬,難堪原憲之貧;地無立錐,敢懨史魚之苦。」
壺濟世     
瀏覽人次:18330 收藏人次:1145387
據《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列傳下.費長房》記載,市場中有賣藥老翁,白天在街頭掛一壺,以為標幟,夜間便跳入壺中,讓人無法看見。後代以壺濟世代稱行醫救人。如:「他從小就立下壺濟世,救助貧病的宏願。」
明鏡高     
瀏覽人次:13466 收藏人次:1359311
比喻官吏執法嚴明,判案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四折:「呀,只除非天見憐,奈天天又遠。今日個幸對清官,明鏡高。」《三俠五義》第八四回:「望乞眾位大人明鏡高,細細詳查是幸。」也作「高抬明鏡」、「秦庭朗鏡」、「秦鏡高」。
    
瀏覽人次:9753 收藏人次:208393
掛念。如:「一切如常,請勿念。」
    
瀏覽人次:8292 收藏人次:539245
相差很遠。《隋書.卷七一.誠節傳.楊善會傳》:「每恨眾寡殊,未能滅賊。」
    
瀏覽人次:7468 收藏人次:162767
高聳而陡直的山崖。唐.杜甫〈山寺〉詩:「亂石通人過,崖置屋牢。」《初刻拍案驚奇》卷四:「程公欲觀劍,可試為之。就此崖旋製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