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兵器。《禮記.月令》:「天子乃教於田獵,以習五。」漢.鄭玄.注:「五謂五兵:弓矢、殳、矛、戈、戟也。」
2.兵車。《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梁弘御,萊駒為右。」唐.柳宗元〈嶺南節度饗軍堂記〉:「其大小之,號令之用,則聽于節度使焉。」
3.兵士。《易經.同人卦.象曰》:「伏于莽,敵剛也。」《國語.吳語》:「王不如設,約辭行成,以喜其民,以廣侈吳王之心。」
4.軍旅。如:「投筆從」。唐.皮日休〈白門表〉:「監者以聞。上赫然大怒,命大將職正其罪。」
5.戰爭。《書經.說命中》:「惟口起羞,惟甲冑起。」《新唐書.卷一二二.魏元忠傳》:「是知大將臨,以智為本。」
6.泛指西方的少數民族。《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西和諸,南撫夷越。」
7.姓。如漢代有賜。
大。《詩經.周頌.烈文》:「念茲功,繼序其皇之。」漢.毛亨.傳:「,大。」
你、汝。《詩經.大雅.民勞》:「雖小子,而式弘大。」漢.鄭玄.箋:「,猶女也。」
投筆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班超因家貧而常為官傭書以供養,後輟業而嘆:「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典出《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後指棄文從軍以衛國建功。《孽海花》第二五回:「你道珏齋為何安安穩穩的撫臺不要做,要自告奮勇去打仗呢?雖出於書生投筆從的素志,然在發端的時候,還有一段小小的考古軼史。」
馬倥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軍務迫切、繁忙。《花月痕》第六回:「兩月以前,馬倥傯;豈知今日群花圍繞,玉軟香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密性的軍事行動,或上級指示的軍事機宜。《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萬里赴機,關山度若飛。」唐.杜甫〈遣憤〉詩:「自從收帝里,誰復摠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兵馬。《左傳.昭公三年》:「馬不駕,卿無軍行。」漢.崔駰〈安封侯〉詩:「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
2.軍事。《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州郡整馬,羅落境界。」
3.比喻戰亂。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汝曹生於馬之閒,視聽之所不曉,故聊記錄,以傳示子孫。」唐.杜甫〈愁〉詩:「十年馬暗萬國,異域賓客老孤城。」
棄筆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投筆從」。見「投筆從」條。
01.唐.張鷟《遊仙窟》:「兄及夫主,棄筆從,身死寇場,煢魂莫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裝。唐.杜荀鶴〈獻池州牧〉詩:「江路靜來通客貨,郡城安後絕裝。」《三國演義》第一九回:「遂歸府收拾裝,時方冬寒,分付從人多帶綿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種族的一支。多分布於今陝西涇渭流域一帶,為周朝西邊強大的外患,幽王時攻陷鎬京,西周因而滅亡。也稱為「昆夷」、「混夷」、「畎夷」。
蠻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對四方異族的總稱。《左傳.成公二年》:「蠻夷狄,不式王命。」《國語.楚語上》:「蠻、夷、、狄,其不賓也久矣,中國所不能用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軍隊。後用以比喻戰爭。《史記.卷二六.曆書》:「而亦因秦滅六國,兵極煩,又升至尊之日淺,未暇遑也。」連橫〈臺灣通史序〉:「朱林以下,輒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