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學極高。參見「八斗之才」條。宋.張景《飛丸記》第二二齣:「我味此詞,描情寫意,宛然在目,不讓長門洛神。聞得前日易生,他才高八斗,想必是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東西的器具。如:「米斗」。
小如斗的。如:「斗室」。
大如斗的。如:「斗膽」。
形狀像斗的器物。如:「漏斗」、「熨斗」、「菸斗」。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十升為一斗。亦稱為「公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學富五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八斗之才、才高八斗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就把女兒嫁給了他。 三、1相似詞東床坦腹、東床嬌客、乘龍快婿 四、例句老王毎次談到他的「坦腹東床」才高八斗,人品出眾,對女兒有好歸宿十分安慰。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愛好,實有家學淵源。父親曹操不但是一代梟雄,也是著名的詩人;弟弟曹植的文采則更是不在話下,後人譽為「才高八斗」。父子三人對建安文學的蓬勃,更是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曹丕在《典論.自敘》一文裡記述了父親曹操勤於治學,即使身在軍隊之中,軍務繁忙之際,仍隨時拿著書本閱讀,以充實自己,並常跟曹丕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學習容易、思慮專一,但等到長大,就容易忘記所學。曹丕以父親的話自我勉勵,即使年長之後,仍舊不斷努力學習。後來《典論.自敘》原文的「手不釋卷」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人勤奮好學。
自以為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為自己的觀點與做法皆屬正確,不肯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例]一個人縱使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也不能凡事固執己見,自以為是。
才疏學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博學多才、大才槃槃、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才高八斗、學問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