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交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接觸往來、交際或協商處理事務。《文明小史》第三二回:「外國人在我們中國那樣橫行,要拿些四書、五經、宋儒的理學合他打交道,如何使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 與人交往、寒暄。如:「打交道」、「打招呼」、「打照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打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交往、接觸。《清平山堂話本.刎頸鴛鴦會》:「且朱秉中日常在花柳叢中打交,深諳十要之術。」《警世通言.卷一四.一窟鬼癩道人除怪》:「逐月卻與幾個小男女打交。撚指開學堂之後,也有一年之上。」
2.廣東方言。指打架。
交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朋友相處的道理。《後漢書.卷二七.王丹傳》:「交道之難,未易言也。」唐.駱賓王〈詠懷〉詩:「少年識事淺,不知交道難。」
2.交叉的道路。《晉書.卷一○七.石季龍載記下》:「火滅,取灰,分置諸門交道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數(Number)(註2)1.1 數的發展(註2)1.2 平方數與立方數1.3 開方1.4 分數1.5 正數與負數(註1)1.6 關鍵字1.7 參考書目 數(Number)(註2)任何事物量存在的多少為數。數是人們認識事物的開始,早在原始社會,人類在與自然界的萬事萬物打交道的過程,就有了數字的概念。數字的概念最初是由1、2、3….這樣的自然數開始的。考古證據顯示,人類用骨頭當計數工具。最古老的是一根猩猩的骨頭,上面劃了29到刻痕,這可能是紀錄月亮圓缺的紀錄,很像納米比亞目前仍在使用的「曆杖」。 數的發展(註2)西...
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千變萬化,五光十色,形形色色,花樣百出,變化多端,變幻莫測反義:千篇一律,枯燥乏味辨似: 「五花八門」及「形形色色」都可用來形容事物面貌的繁複多樣。 「五花八門」側重於指同類事物,變化豐富;「形形色色」側重於指各式各樣,類別繁複。 五花八門 形形色色 辨似例句 ○ ㄨ 現代人結婚的方式~,千奇百怪,如跳傘結婚、潛水結婚等,創新的勇氣可說是十足。 ㄨ ○ 我們作生意的,顧客至上,自然要與~的人打交道
自命不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以為聰明、不平凡。形容高傲、自負。[例]他自命不凡,從不跟那些能力比他差的人打交道
設身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文明小史》第一七回:「倘若彼時朝廷派你做了全權大臣,叫你去同外國人打交道,你設身處地,只怕除掉銀錢之外,也沒有第二個退兵的妙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