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仗     
瀏覽人次:1656 收藏人次:126462
作戰。《西遊記》第七○回:「眾妖聽了,關門的關門,打仗打仗。」《文明小史》第三二回:「外國人到我們山東來橫行,那是朝廷不肯合他打仗的原故。」
    
瀏覽人次:12473 收藏人次:3212072
2.攻擊、戰鬥。如:「打鬥」、「打架」、「打仗」。
    
瀏覽人次:9486 收藏人次:564647
1.戰事、戰爭。[例]勝仗、敗仗、打仗
運籌帷幄     
瀏覽人次:59641 收藏人次:3167300
謀略,就能在千里外得到勝利,這點我不如張良;論鎮國安民,保障物資的流通,這點我不如蕭何;如果說到帶兵打仗,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這點我又不如韓信。這三人都是人中豪傑,我能重用他們,才是我取得天下的真正原因啊!而項羽有一賢臣范增,卻不好好重用,所以才成為我的手下敗將。」因此《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在自序中,說張良身在軍營中便能掌握局勢,策劃謀略,使遠方的軍隊贏得勝利,助高祖開邦定國,能夠「運籌帷幄之中,制勝於無形」。後來「運籌帷幄」演變為成語,就被用來比喻謀劃策略。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48928 收藏人次:2575971
據《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載,春秋末年,吳、越兩國經常打仗,在一次戰役中,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困於會稽。後來經過一番努力,獲得夫差的赦免,回到越國。句踐回國後,刻苦自勵,夜晚就睡在柴薪上,並且在席位的上方懸掛一顆苦膽,不論是坐著或是睡前都會仰首看膽,就連吃飯的時候也會舔嚐苦膽,用來自我惕勵,不可忘掉會稽之恥。他最後終於滅掉吳國,雪恥復仇。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臥薪嘗膽」,用來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32846 收藏人次:2716054
一起投誠,轉而為劉秀效命。馮異不但鞠躬盡瘁,為光武帝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幫助他平定天下,還非常貼心,在打仗時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因此從掌管文書的小官一路升為將軍,又被封為陽夏侯。光武帝有一次向群臣介紹他時,說他是為自己打天下的大功臣,並且賜給他金銀珠寶。光武帝用「荊棘」來比喻當時情勢的紛亂,而馮異則是為他「披荊棘」,平定亂事的功臣。後來「披荊斬棘」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克服困難,掃除障礙。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32549 收藏人次:1829969
氣概。這首歌謠分為三節,可以反覆詠唱。其中第一節是這樣的:「誰說沒有衣服?我的戰袍就是你的。國王興兵打仗,快把刀槍修好。我與你共同對付仇敵。」 「同仇」這個詞就來源於上面的歌謠。  公元前623年,衛國的寧俞出使魯國,魯文王設宴招待。席間,文王讓樂工演唱《湛露》和《彤弓》,寧俞一聽就知道。這是周天子對諸侯恩賜、褒獎時的宴樂。為此,他在席間不作任何答謝之辭。文王對寧俞在席間表示沉默不理解。宴飲完畢後,命人私下詢問他是什麼原因。寧俞回答說:「當年諸侯以周天子對敵人的憤恨為同恨,所以為天子獻上戰功。天子為了酬謝諸侯,在酒宴中賜...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31725 收藏人次:2721851
之後,自己反倒顯得見識不如呂蒙。這時候,魯肅不禁用手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英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子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摘錄出來,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28144 收藏人次:3153155
量不足而退讓。 三.語源《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若以君之靈(福氣),得反(返回)晉國;晉、楚治兵(打仗),遇於中原,其辟(避)君三舍。” 四.例子對這種不講道理的人,我們只能退避三舍。 五.故事據《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載,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設計害死了原來的太子申生,接著又慫恿晉獻公派兵捉拿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兩人於是先後逃奔出國。後來晉獻公過世,奚齊也被臣下所殺,這時逃亡國外的夷吾則回國繼位為國君,即晉惠公。晉惠公害怕重耳會回國謀奪君位,於是派人暗殺重耳。此時重耳則是在國外繼續...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26736 收藏人次:881593
唯一的方法是求和,再送上金銀珠寶和美女,契丹國王一定不會再攻打我大宋。」宰相寇準立刻表示反對:「還沒打仗就說喪氣話,你究竟存什麼居心?依我看,不如請皇上御駕親征,一來可以振奮軍心,二來也可嚇阻契丹。」最後真宗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後來果然在澶淵打了勝仗。而王欽若被寇準當面羞辱已心有不甘,再加上真宗對寇準愈來愈寵愛,於是就利用陪皇上賭博戲樂的機會說寇準的壞話。王欽若對真宗皇帝說:「賭博最怕孤注一擲,因為這樣很容易輸個精;上一回澶淵戰役,寇準的建議分明就是孤注一擲,絲毫不顧念皇上的安危呢!」真宗一想果然不錯,立刻勃然大怒,把寇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