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噴嚏     
瀏覽人次:1093 收藏人次:165315
作出噴嚏的動作。《紅樓夢》第五一回:「晴雯因方纔一冷,如今又一暖,不覺打了兩個噴嚏。」也作「打嚏噴」。參見「噴嚏」條。
    
瀏覽人次:12762 收藏人次:10018661
急射而出。如:「噴泉」、「噴火」、「噴水」、「噴射」、「噴嚏」。
吐。如:「噴菸」、「噴雲吐霧」。
香氣撲鼻。如:「噴香」、「噴鼻」。
嚏噴:鼻腔黏膜受到刺激,有氣急速噴射而出的響聲。
    
瀏覽人次:12549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12417 收藏人次:1505242
噴嚏:鼻腔黏膜受了刺激,引起鼻孔急速噴氣出聲的動作。如:「他一直打噴嚏,可能感冒了。」
噴嚏     
瀏覽人次:4379 收藏人次:1236534
鼻子黏膜因受氣溫變化或異物的刺激,而產生口鼻向外噴氣的生理反射動作。打噴嚏時,唾液會形成飛沫隨空氣高速噴出,所以是很多傳染病的傳染途徑之一。《儒林外史》第三八回:「一莖鬍子戳在郭孝子鼻孔裡去,戳出一個大噴嚏來,那老虎到嚇了一跳,連忙轉身,幾跳跳過前面一座山頭。」也作「嚏噴」。
過敏     
瀏覽人次:1103 收藏人次:640887
物的添加物質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例如腹瀉。(三)呼吸道過敏:鼻子過敏,特別是花粉散播在空氣中時就不斷打噴嚏或流鼻水。另外也有可能導致氣喘發作,而產生呼吸急促、喘息等症狀。(四)皮膚過敏:常見的症狀如風疹塊般的蕁麻疹,是一種急性的過敏反應以及皮膚紅腫。(五)黏膜過敏:眼結膜出現紅腫、發癢等症狀。 *引用相關文獻*<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鼽嚏     
瀏覽人次:677 收藏人次:246345
因傷風而鼻塞、打噴嚏。《禮記.月令》:「季秋行夏令,則其國大水,冬藏殃敗,民多鼽嚏。」
症候     
瀏覽人次:587 收藏人次:0
疾病顯現出來的情狀。[例]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是感冒常見的症候。
阿嚏     
瀏覽人次:402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打噴嚏的聲音。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三折:「(正末同旦兒打嚏科云)阿嚏。」
吸菸對人體危害     
瀏覽人次:282 收藏人次:0
,其有害物質的含量特別高,因此吸菸者會強迫周邊的人吸二手菸,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如:刺激黏膜:咳嗽、打噴嚏癌症增加:尤其肺癌冠狀動脈疾病增加先生吸菸,太太被迫吸菸,肺癌死亡率增加一倍。 孕婦吸菸影響?母親在懷孕期間吸菸,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可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使胎兒受到菸害。導致以下幾種危害:1. 胎兒體重降低2. 容易發生早產3. 嬰兒出生後在一歲內得支氣管炎機會增加4. 嬰兒在生理及心智上有發育緩慢之趨勢5. 尼古丁經由母乳的餵食途進入嬰兒身體內,使嬰兒同時受到菸毒之害 戒菸方法1. 兩餐之間喝6~8杯水,喝越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