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42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抱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仗義救助被欺壓者的行為。《紅樓夢》第四五回:「昨兒還打平兒呢,虧你伸的出手來!……氣得我只要給平兒打抱不平兒。」《文明小史》第一一回:「然其中也有真來報仇的,也有來打抱不平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臂將人或物納入懷裡。如:「擁抱」、「抱薪救火」。
胸懷、志向。如:「抱負」、「懷抱」。
懷有。如:「抱怨」、「抱不平」、「抱病參加」。
量詞。用於計算兩臂可圍持的單位。如:「一抱草」、「一抱書」。
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凹凸、不平坦。《文選.張衡.思玄賦》:「天蓋高而為澤兮,誰云路之不平。」
2.不公平。《漢書.卷三一.陳勝項籍傳》:「項王為天下宰,不平。」
3.心中不滿意。含有氣憤的意味。《楚辭.宋玉.九辯》:「貧士失職,而志不平。」《三國演義》第三三回:「眾將聞言,俱懷不平。」
4.身體不適。唐.徐堅《初學記.卷一七.孝弟四.事對》:「郁察母顏色不平,輒復不食。」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然後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幫忙救火的人,唯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所以他最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那位客人。相同地,如果皇上接納徐福的建議,事先壓制霍氏,那麼朝廷也就不必付出那麼大的代價了...
焦頭爛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因為幫忙救火而被燒傷的人,惟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所以他最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那位客人才是。相同地,如果皇上接納徐福的建議,事先壓制霍氏,那麼朝廷也就不必付出那...
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冷眼旁觀,坐視不救,作壁上觀,漠不關心,置身事外,隔岸觀火反義:打抱不平,見義勇為,拔刀相助辨似: 「袖手旁觀」及「冷眼旁觀」都有置身事外,一旁觀看的意思。 「袖手旁觀」側重於故意不伸手相助;「冷眼旁觀」則側重冷漠旁觀而不救助。 袖手旁觀 冷眼旁觀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路上有行動不便的人需要幫忙時,請伸手相助,千萬不要只是~。 ㄨ ○ 他一直~地等待著時機來臨,打算好好地表現一番。
狼心狗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妻子商量如何殺害李勉之時,被管家聽到,急向李勉密告,李勉一行人慌張逃跑。房德一不作二不休,找了一個好打抱不平的異人,向他假稱自己為李勉所害,求異人替他報仇。異人於是飛身前往。他躲在李勉床下聽得事情的真相,認為房德「狼心狗肺,負義忘恩!」於是就放了李勉,轉而把房德和他妻子殺了。「狼心狗肺」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人心腸狠毒,毫無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