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招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遇到熟人,以寒暄或打手勢,互相致意。
2.事情進行前,為求能順利成功,預先通知相關的人,或先作接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 與人交往、寒暄。如:「打交道」、「打招呼」、「打照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擺動手以示召喚。如:「招之即來」。
引來、導致。如:「招致」、「招禍」、「招蜂引蝶」。
公開徵求。如:「招聘」、「招收」、「招生」、「招兵買馬」。
認罪。如:「招供」、「不打自招」。
明顯易認的標幟。如:「招牌」、「市招」。
武技、手段。如:「絕招」、「耍花招」。
招搖:做事虛張聲勢。如:「招搖過市」、「招搖撞騙」。
招架:抵擋。如:「招架不住」、「難以招架」。
量詞。用於計算招術的單位。如:「一招妙計」、「雙方交手三十招仍未分出勝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口、鼻將氣體排出體外。如:「呼吸」、「呼一口氣」。
大聲吶喊。如:「呼喊」、「呼救」、「高呼」、「歡呼」、「大呼小叫」。
叫、稱。如:「稱呼」、「直呼其名」。
召喚、叫人來。如:「呼喚」、「招呼」、「呼朋引伴」、「呼風喚雨」、「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擬聲詞:A>摹擬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如:「呼嚕」、「打呼」。B>摹擬風聲。如:「北風呼呼地吹。」
嘆詞。多用於文言文。如:「嗚呼哀哉」、「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
招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邀、喚請。《東觀漢記.卷一○.李忠傳》:「收太守宗廣及忠母妻子皆繫獄,而令親屬招呼忠。」《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飛於城外招呼士卒,出城者盡隨飛投淮南而去。」
1.以言語、手勢彼此寒暄、問候。《老殘遊記》第二回:「這一群人來了,彼此招呼,有打千兒的,有作揖的。」
2.招攬、招羅。《書經.立政》:「籲俊尊上帝」句下漢.孔安國.傳:「招呼賢俊與共尊事上天。」《三國志.卷二八.魏書.諸葛誕傳》:「後毋丘儉、文欽反,遣使詣誕,招呼豫州士兵。」
3.照料。《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我想著受主子恩典,又招呼了你這麼大,撂下走了,天良何在?」
4.吩咐、通知。《文明小史》第二八回:「西卿自去招呼僕從,捲字畫、藏骨董。」
5.呼喚。如:「你媽媽正在招呼你回家吃飯呢!」
打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手勢示意。《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官人把手打招,叫:『買餶飿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理睬、打招呼。如:「答理」。
視而不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然看到,但因心不在焉,好像沒有看到一樣。形容漠視,不關心。《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作「視若無睹」。
禮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恭敬的儀容態度或言語動作。[例]她見到鄰居、長輩都會點頭含笑的打招呼,非常有禮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打招呼或引起注意。如:「嘿!最近好嗎?」、「嘿!請不要踐踏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