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烊     
瀏覽人次:5076 收藏人次:1118412
商店晚上收市,稱為「打烊」。如:「鄉下地區商店打烊得早,入夜以後,街上就顯得冷冷清清了。」《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不提防堂倌一聲呼喊,說是打烊,只見吃茶的人,男男女女,一哄而散。」
    
瀏覽人次:18393 收藏人次:1415634
2.商店晚上休息,停止營業稱為「打烊」。
    
瀏覽人次:12548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一哄而散     
瀏覽人次:12483 收藏人次:911562
大夥兒吵吵鬧鬧一下子後各自散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看的人見沒得買了,一哄而散。」《文明小史》第二○回:「不提防堂倌一聲呼喊,說是打烊,只見吃茶的人,男男女女,一哄而散。」也作「一鬨而散」。
溜之大吉     
瀏覽人次:5401 收藏人次:473215
迅速地偷溜逃跑,才是上策。《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其在一班勢利小人,早已溜之大吉。」《文明小史》第一九回:「原來他一見打烊,曉得要惠茶帳,早已溜之大吉,預先跑在樓下等候了。」
村上春樹     
瀏覽人次:1449 收藏人次:0
以寫一本小說。」球賽結束後村上就到文具店買了鋼筆和紙,開始創作他的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每天爵士店打烊之後,村上就在廚房挑燈夜戰一、兩個鐘頭進行小說寫作,但也由於寫作時間有限,間接形成第一本小說句子和章節都很短的特徵。這部小說大約花了村上六個月的時間完成,村上將作品投稿到文學雜誌《群像》的新作家文學競賽初試啼聲,結果一舉贏得1979年的群像新人獎。村上常說,如果當初沒有得獎,後來可能也不會寫小說了。之後村上應出版社之邀,先交出了一些短篇小說、翻譯作品和散文,隔年完成第二部長篇小說《1973年的彈珠玩具》,接續《聽風的歌...
入帳     
瀏覽人次:1351 收藏人次:0
記入帳簿中。如:「打烊後,他都會把一整天的貨款入帳。」也作「入賬」。
關店     
瀏覽人次:165 收藏人次:0
1.商店關門打烊。如:「夜深了,該關店休息了。」
浮記     
瀏覽人次:86 收藏人次:0
商家暫將帳目記在水牌上。泛指帳目沒有切實結算而只是暫時記上。如:「打烊時,老闆把浮記的帳仔細核算一遍。」
落了灶     
瀏覽人次:73 收藏人次:0
停止使用爐具。比喻打烊、休息。如:「過了晚餐時間很久了,所有的飯店都已經落了灶,到那兒去打尖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