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照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匆匆互相看一看。元.無名氏〈水仙子.同心結義數年過〉曲:「打照面關情意,急回頭不見他,好姻緣暗裡消磨。」《紅樓夢》第一一六回:「見那女人和和尚打了一個照面就不見了,寶玉一想,竟是尤二姐的樣子,越發納悶,怎麼他也在這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 與人交往、寒暄。如:「打交道」、「打招呼」、「打照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投射在物體上。如:「照射」、「照明」、「照亮」、「陽光普照大地」。
模仿、比對。如:「仿照」、「依照」、「照例」、「照著做」、「照指示辦理」。
對著物體以反映物體形狀的動作。如:「照鏡子」。
像片。如:「近照」、「玉照」、「照片」。
攝影。如:「照相」、「拍照」。
看管。如:「照顧」、「照應」、「照料」、「照管」。
憑證。如:「駕照」、「護照」、「執照」。
通知。如:「照會」、「知照」。
明白。如:「心照不宣」。
日光。如:「夕照」、「殘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照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面對面相遇。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剛剛的打個照面,風魔了張解元。」《文明小史》第四○回:「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學生,從內裡走了出來,彼此打了一個照面。」
2.會面。如:「你我從此各奔西東,永不照面!」《官場現形記》第一○回:「一個高陞棧的門檻,都被我們踏穿了,只是見不著他的面。他玩的那爿堂子,我也找過幾趟;不是推頭沒有來,便是說已經來過去了,房間裡放著門簾,說有別的客人,我們也不好闖進去。現在再到棧裡去,一定還是不照面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