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郊野獵取禽獸。《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玄宗大奇,明日要出咸陽打獵,就請張果同去一看。」
打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旁用言語鼓動、應和。《水滸傳》第二四回:「王婆打著獵鼓兒道:『說的是。』」也作「敲邊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獵的。如:「獵人」、「獵犬」、「獵鷹」。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尸位素餐」,用來指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出現「尸位素餐」的書證如《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朱雲》:「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朱雲當著漢成帝的面,批評張禹不能匡正輔佐主上,也不能對人民有所幫助,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今亦可用為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未能盡到職責。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故事 春秋時,齊國的國軍齊莊公,有一次坐著車子出去打獵。忽見路旁有一隻小小的蟲子,伸出兩條臂膀似的前腿,想來阻擋前進中的車輪。莊公問駕車的人:「這是一隻什麼蟲子?」駕車的人答到:「是一隻螳螂,他見車子來了,不知趕快退避,卻還要來阻擋,真是不自量力!」莊公笑道:「好一個出色的勇士,我們別傷害他!」說著,就叫駕車的人把車子靠邊,讓開他,從路旁走過去。這件事情,很快就傳開了。人們都說...
流連忘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從流下:讓船順流而下。 (2) 從流上:讓船逆流而上。 (3) 從獸無厭:打獵沒有節制。 (4) 樂酒無厭:喝酒玩樂沒有節制。
竭澤而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呂氏春秋.孝行覽.義賞》載,春秋時,晉國將要和楚國開戰。晉文公非常憂心,問大臣咎犯說:「敵軍人數比我們多,要如何應戰呢?」咎犯回答:「我聽說禮不厭繁,兵不厭詐,要打贏這場戰爭,仍然得靠詐術。」文公將咎犯的建議告訴雍季,雍季說:「把澤水排光來捕魚,一定捕得到,但明年就沒有魚可捕了;把草木燒光來打獵,一定可以捉到獵物,但明年就沒有獸可以獵了。雖然這次用詐術應戰,取巧可行,但下次就沒效了,並不是長久之計。」最後,文公還是用咎犯的建議,打敗了楚國。論功行賞的時候,雍季的功勞比咎犯高,大臣們勸諫說:「這次打了勝仗,全靠咎犯的計謀,但行賞卻把他排在後面,也許不可以吧?」文公說:「雍季的話,是為國家百世...
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三二齣:「思前日有個打獵的,他說九州按撫兒,見他氣宇軒昂,誰想是吾嫡子。」
見獵心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程顥看到打獵,激起舊日的愛好而心喜。見《河南程氏遺書》卷七。後比喻舊習難忘,觸其所好,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清.梁紹壬《兩般秋盦隨筆.卷一.陶篁村》:「乾隆甲寅,春田以新補弟子員入場。先生見獵心喜,意欲重攜鉛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