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赤膊     
瀏覽人次:2488 收藏人次:0
光著上身。如:「打赤膊出門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食飯打赤膊,做事尋衫著     
瀏覽人次:374 收藏人次:0
(貶)打赤膊喻努力工作。吃飯很努力,要做事時卻反而藉故要找衣服穿。喻有福盡享,遇事推託。例:佢從小做事就係食飯打赤膊,做事尋衫著,當毋像人。(他從小只顧享福,遇事則推託,非常不像話。)
自家無褲著,嫌人打赤膊     
瀏覽人次:115 收藏人次:0
(貶)本意為自己沒有褲子穿,還嫌別人沒穿上衣;後來比喻自己才可悲、可笑,卻還要指責別人。例:自家發病戴醫院,還笑別人擎枴棍仔!正經係自家無褲著,嫌人打赤膊。(自己生病住醫院,還笑別人拿枴杖!真正是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23507 收藏人次:4048653
紅色。如:「面紅耳赤」、「近朱者赤」。
比喻忠誠。如:「赤誠」、「赤膽忠心」。
空無所有的。如:「赤貧」、「赤手空拳」。
裸露。如:「赤腳」、「赤背」、「赤條條」、「赤身露體」。
赤子之心:如嬰兒般純真無偽的天性。如:「他雖已進入社會多年,但始終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
赤道:沿著地表與地軸垂直的一條假想大圓圈,將地球分成南北兩半球。
赤字:支出超過收入的數額。如:「公司上個月的帳面出現赤字。」
    
瀏覽人次:12492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11353 收藏人次:613863
2.泛指人的上身。如:「赤膊」、「打赤膊」。南朝梁.元帝《金樓子.卷一.箴戒》:「左右見之有斂眉者,大怒,令此人袒膊正立,以矛刺膊洞過。」唐.周賀〈贈胡僧〉詩:「背經來漢地,袒膊過冬天。」《水滸傳》第二回:「只見空地上一個後生脫膊著,刺著一身青龍,銀盤也似一個面皮,約有十八、九歲,拿條棒在那里使。」
赤膊     
瀏覽人次:1841 收藏人次:141407
裸露上身不穿衣服。如:「打赤膊」。《喻世明言.卷三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只見一個漢,渾身赤膊。」也稱為「赤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