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趣     
瀏覽人次:3503 收藏人次:317460
取笑、開玩笑。《紅樓夢》第二一回:「誰敢戲弄你!你不打趣他,他焉敢說你。」也作「打砌」、「打覷」。
    
瀏覽人次:12474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8930 收藏人次:3961171
興味、旨意。如:「有趣」、「自討沒趣」、「相映成趣」。
令人覺得有興味的。如:「趣味」、「趣事」、「趣聞」。
行動或意志的傾向。如:「志趣」、「旨趣」。
指桑罵槐     
瀏覽人次:39445 收藏人次:2197614
參考詞語︰指桑說槐注音︰ㄓˇ ㄙㄤ ㄕㄨㄛ ㄏㄨㄞˊ漢語拼音︰zhǐ sāng shuō huái釋義︰即「指桑罵槐」。見「指桑罵槐」條。
01.《紅樓夢.第一六回》:「咱們家所有的這些管家奶奶們,那一位是好纏的?錯一點兒,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兒,他們就指桑說槐的抱怨。」
羨慕     
瀏覽人次:13089 收藏人次:2484356
心中愛慕渴望。《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那熱湯湯的燕窩、海參,一碗碗在跟前捧過去。馬二先生又羨慕了一番。」《紅樓夢》第四八回:「姑娘何苦打趣我。我不過是心裡羨慕,纔學著頑罷了。」
    
瀏覽人次:10870 收藏人次:580089
1.村莊。如大陸地區遼寧瀋陽的皇姑屯。《紅樓夢》第三九回:「他是鄉屯裡的人,老實,那裡擱的住你打趣他!」
玩笑     
瀏覽人次:1109 收藏人次:0
1.使人感到好玩、好笑。《魏書.卷九一.術藝列傳.蔣少游》:「高祖時,青州刺史侯文和……滑稽多智,辭說無端,尤善淺俗委巷之語,至可玩笑。」
2.玩鬧逗笑的行為、言語。如:「這個玩笑開得太大了,難怪他會翻臉。」
指桑說槐     
瀏覽人次:579 收藏人次:244812
即「指桑罵槐」。見「指桑罵槐」條。01.《紅樓夢》第一六回:「咱們家所有的這些管家奶奶們,那一位是好纏的?錯一點兒,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兒,他們就指桑說槐的抱怨。」
站乾岸兒     
瀏覽人次:314 收藏人次:124448
站在乾岸上,不會弄溼身子。比喻袖手旁觀,幸災樂禍。《紅樓夢》第一六回:「錯一點兒,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兒,他們就指桑說槐的抱怨。坐山觀虎鬥,借劍殺人,引風吹火,站乾岸兒,推倒油瓶不扶,都是全掛子的武藝。」
打覷     
瀏覽人次:284 收藏人次:0
取笑、開玩笑。《西遊記》第三五回:「只說豬八戒老實,原來甚不老實!他倒作笑話兒打覷我!」也作「打砌」、「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