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收拾、準備。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剛把您殘生救取,早把俺十分飽覷,這瘦形骸打點充餔。」《紅樓夢》第七七回:「我纔已將他素日所有的衣裳以至各色各物,總打點下了。」
2.賄賂、打通關節。《水滸傳》第一二回:「過數日,央人來樞密院打點理會本等的勾當。」
3.清理債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九回:「也湊了一千元,一齊給與采卿,打點債務。」
打點行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拾行李。如:「出發旅行前,仔細打點行裝是必要的準備。」
不圖打點,只圖混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目的在彼,不在於此。《金瓶梅》第四五回:「進錢糧之時,香裡頭多上些木頭,蠟裡頭多攙些桕油,那裡查帳去!不圖打點,只圖混水。」
打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輸注液以慢速注入靜脈血管的注射方式。如:「他如果再無法進食,恐怕就要送醫院打點滴補充營養。」
打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遊戲或賭博前,一人擲骰子決定先後次序。《紅樓夢》第一○八回:「鴛鴦便打點兒。眾人叫鴛鴦喝了一盃,就在他身上數起。」
打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想過、沒想到。《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今我每自得了這寶鏡,動不動上千上萬不消經求,憑空飛到,夢裡也是不打點的。」
2.不溝通、不協調。如:「這種事,不打點怎行得通?」
3.不整理。如:「這個家亂七八糟的,你也不打點一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的痕跡。如:「斑點」、「汙點」、「黑點」。
少量、少許。如:「胸無點墨」、「過來吃點東西吧!」
事物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如:「優點」、「缺點」、「重點」。
一定的地方或標準。如:「起點」、「沸點」、「終點」、「冰點」。
點心食品的簡稱。如:「西點」、「茶點」、「糕點」、「餐點」。
計時的單位。一個小時稱為「一點」。如:「凌晨三點」。
指定。如:「點歌」、「點菜」、「點播節目」。
逐一檢查、核對。如:「清點」、「點名」、「盤點」、「點貨」。
指示、暗示、如:「點化」、「點明」、「一點就醒」、「點出主題」。
幾何學上稱沒有長、寬、厚、薄,只有位置的為「點」。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觀而光彩射人,龍來洞口。 〔注解〕 (1) 光嚴:菩薩名。 (2) 整行之次:即「整行次」,打點、整理行旅之處所。 (3) 維摩:為佛陀之在家弟子,乃中印度毘舍離城之長者。精通大乘佛教教義,修行高遠,雖出家弟子猶有不能及者。亦稱為「維摩詰」、「無垢稱」等。 (4) 道貌:修行者的容貌。 (5) 凜然:莊嚴肅穆的樣子。 (6) 畾落:同「磊落」,形容胸懷坦蕩,心地光明。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金瓶梅》第四八回:「常言:『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事到其間,道在人為,少不的你我打點禮物,早差人上東京,央及老爺那裡去。」也作「軍來將敵,水來土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