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鼾     
瀏覽人次:1005 收藏人次:354560
睡覺時由於喉頭肌肉鬆弛,而發出粗重的呼吸聲響。《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欲喚老嫗問之,聞隔壁打鼾之聲,江居等馬上辛苦,俱已睡去。」
    
瀏覽人次:12517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5650 收藏人次:0
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廣韻.平聲.寒韻》:「鼾,臥氣激聲。」如:「打鼾」、「鼻鼾如雷」。
鼾聲雷動     
瀏覽人次:292 收藏人次:0
打鼾的聲音像雷聲震動大地一般。形容鼾聲之大。《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其餘的卻早已一夢蘧蘧,鼾聲雷動。」
鼾齁如雷     
瀏覽人次:268 收藏人次:0
打鼾聲像雷聲般的響亮。《紅樓夢》第四一回:「襲人一直進了房門,轉過集錦槅子,就聽的鼾齁如雷。」
華胥調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比喻睡覺時打鼾的聲音。宋.陶穀《清異錄.卷三.作用門混沌譜》:「垂範坐寢外,聞齁鼾之聲雄美可聽,退而造人曰:『寇先生睡中有樂,乃華胥調雙門曲也。』」
打齁     
瀏覽人次:216 收藏人次:0
打鼾。《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這裡母子便說話,下邊吳衙內打齁聲如發雷一般響了。」《紅樓夢》第二一回:「襲人聽他半日無動靜,微微的打齁,料他睡著。」
齁聲     
瀏覽人次:212 收藏人次:0
打鼾聲。如:「你睡覺時會有齁聲嗎?」
鼾齁     
瀏覽人次:158 收藏人次:0
打鼾的聲音。《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只聽得鼾齁之聲,舉目一看,看見慧空脫下衣帽熟睡。」
咍臺     
瀏覽人次:150 收藏人次:246787
擬聲詞。形容打鼾的聲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顧至曉回轉,不得快孰。許上床便咍臺大睡。丞相顧諸客曰:『此中亦難得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