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970 收藏人次:4131992
用兩手舉起重物。《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褰帷斷裳,危冠空履之吏;彯搖武猛,鼎揭旗之士。」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
1.以肩荷物。如:「行李」、「鋤頭」。
2.頂撞。《金瓶梅》第五二回:「你討得頭錢,分與那個一分兒使也怎的?交我了兩句走出來,不想哥這裡呼喚。」
    
瀏覽人次:1777 收藏人次:0
舉鼎。形容力氣很大。《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鼎,才氣過人。」
拔山     
瀏覽人次:1713 收藏人次:296897
移動大山,舉起巨鼎。形容力氣強大。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鼎,才氣過人。……於是項王乃悲歌忼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後以拔山鼎比喻勇猛過人。《儒林外史》第五一回:「拔山鼎之義士,再顯神通;深謀詭計之好徒,急償夙債。」也作「拔山舉鼎」、「鼎拔山」。
筆力     
瀏覽人次:58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筆精練蒼遒、勁力十足。語本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
鼎拔山     
瀏覽人次:453 收藏人次:0
比喻力氣強大,勇武過人。參見「拔山鼎」條。《東周列國志》第七二回:「有鼎拔山之勇,經文緯武之才。」
    
瀏覽人次:445 收藏人次:0
2.選舉時幫候選人助選。例:這擺市長選舉,轎个人全部係有身分个。(這次市長選舉,助選的人全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板歸     
瀏覽人次:439 收藏人次:0
目錄1 板歸 Polygonum perfoliatum L.1.1 基本資料1.2 貫葉蓼的由來1.3 有刺卻不孤立的板歸1.4 藥用1.5 食用1.6 關鍵字1.7 參考書目 板歸 Polygonum perfoliatum L. 基本資料科別:蓼科別名:刺犁頭、犁壁刺、貫葉蓼、三角鹽酸類型:一年生蔓性草本植株大小:一至二米長生育環境:平地至低海拔之荒地、路旁、林緣...
    
瀏覽人次:326 收藏人次:2713688
抬貨物的人。如:「舊時,碼頭有夫幫人搬運行李。」也稱為「腳」、「肩兒的」。
香藤     
瀏覽人次:248 收藏人次:0
攀緣藤本狀灌木;小枝、葉及花序被星狀毛及直毛。葉闊卵形或三角狀卵形,兩面被星狀毛及直毛,下表面被許多透明腺體。

子火燒     
瀏覽人次:204 收藏人次:0
一種北方食品。由硬麵做的餅,形狀像燒餅,可是比燒餅硬很多。《儒林外史》第二回:「廚下捧出湯點來,一大盤實心饅頭,一盤油煎的子火燒。」也稱為「槓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