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牽、勒住。《說文解字.手部》:「,牽馬也。」《左傳.襄公十八年》:「齊侯駕將走郵棠,大子與郭榮馬。」
2.套住,把圈環狀的東西鉤結住。如:「鈕釦」、「將門上」。
3.抓住、貼緊。如:「住原則」、「緊主題」、「人心弦」。
4.押解、拘留。如:「押」、「留」。《喻世明言.卷四十.沈小霞相會出師表》:「那知州姓賀,奉了這項公事,不敢怠慢,即時了店主人到來,聽四人的口詞。」
5.敲、擊。通「叩」。如:「鐘」、「槃捫燭」。《荀子.法行》:「之,其聲清揚而遠聞。」唐.皎然〈尋陸鴻漸不遇〉詩:「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
6.攻打。如:「城不下」。《封神演義》第五回:「玄關,天昏地暗;擊地戶,鬼泣神欽。」
7.扳動。如:「打靶時,槍托抵住肩窩,瞄準準星,用食指動扳機。」
8.戴上、施加。如:「他不知不覺被上一個罪名。」、「武大郎被了頂大綠帽。」
9.減掉、減去。如:「錢」、「分」、「進度」、「七折八」。
10. 一種烹飪方法。將主要材料處理好,依序裝入碗裡,再加上佐料或調味料等,蒸或燉至熟透,吃時再倒蓋於碗盤中。如:「梅乾肉」、「南乳肉」。
1.用來鉤結的環狀物。如:「鈕」、「鞋」、「繩」、「領」。也作「釦」。
2.減算價錢的比例數。如:「折」。
不折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完全全的、一點都不打折的。如:「老闆只要是說到錢便斤斤計較,是個不折不的吝嗇鬼。」《文明小史》第四○回:「人人吃了六樣菜、三斤酒、十六碗飯,開上帳來,足足四塊錢,不折不。」
人心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十分感動人。如:「這部電影的情節十分人心弦。」也作「叩人心弦」。
槃捫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盲人不知日的形狀,人告以日形如銅槃,他敲銅槃而有聲;後聞鐘聲,即以為日。又有人告以日光如燭,他摸燭而知形狀;後摸籥,也以為日。典出宋.蘇軾〈日喻〉。後用來比喻認識不確切而產生誤會。宋.王開祖〈儒志編.序〉:「言皆治國修身之要,見匪槃捫燭之為,如斯人者,豈易得哉!」
絲絲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簆,為織布機上的器具,織布時經絲由此穿入。絲絲入本指織布的技巧純熟。後多用以比喻緊湊合度,毫無出入。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韓昌黎詩》:「近時朱竹垞、查初白有水碓及觀造竹紙聯句,層次清澈,而體物之工,抒詞之雅,絲絲入,幾無一字虛設。」
環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一個相互關連的關鍵或事物緊密配合。如:「一個人成功的條件,需要品德、才華、努力、際遇等因素環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衣服的鈕子,式樣繁多,大小亦應有盡有。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我將這鈕兒鬆,把縷帶兒解。」也作「紐」、「紐子」、「鈕釦」、「鈕子」、「子」、「兒」。
七折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時一再折,自總數中盡量減除。《七俠五義》第九六回:「再加這些店用房錢、草料麩子七折八,除了兩錠銀子之外,倒該下了五六兩的帳。」《文明小史》第三一回:「次日,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算了,不管那些人叫苦連天,怨聲載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計分方法。作答錯誤時,除喪失原分數外,另再取該題一定比率的分數。如:「這次的考試有倒規定,大家都要特別留意。」
2.損失超過所得。如:「他做事小心,從未摔破碗盤,所以工資都不曾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減該付的財物,據為己有。《紅樓夢》第五八回:「他乾娘一發羞愧,便說芳官沒良心,『花掰我剋你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