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48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承認尊重與評價尊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認尊重是指只要是我們道德考慮範圍裏的一份子,他的存在就有價值,就應當受尊重。評價尊重是指我們對該成員有所尊重是基於對他的評價,評價他有怎樣的表現、能力或成就而給予不同程度的尊重。我們給予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的特殊的尊重,對許多環保人士來說,其實是評價的尊重,是基於人自以為特殊的表現、能力或成就而賦予的尊重,例如說話能力、理性行為和科技成就。然而,尊重,在道德的領域裏,基本上應該是承認的尊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受。如:「承受」、「承接」。
擔當、負責。如:「承當」、「承包」。
受恩,表示客氣的說法。如:「承蒙」、「承教」。
接續、繼續。如:「繼承」、「承先啟後」。
供認。如:「承認」、「自承其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尊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敬重。《漢書.卷七八.蕭望之傳》:「望之、堪本以師傅見尊重。」《儒林外史》第三三回:「這老人家為人必定十分好,所以杜府纔如此尊重報答他。」
2.顯貴。漢.陸賈《新語.資質》:「雖無過人之才,然在尊重之位者。」
3.自重、莊重。《西遊記》第二六回:「這個和尚,越發不尊重了!」《紅樓夢》第六三回:「雖然在這裡,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還該嘴裡尊重些纔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貴、身分地位高。如:「尊卑」、「尊貴」、「至尊」。
對他人的敬辭。如:「尊體」、「尊容」、「尊長」、「尊稱」、「尊夫人」、「尊姓大名」。
敬重。如:「尊敬」、「尊崇」、「尊師重道」、「敬老尊賢」。
敬稱別人的父親。如:「令尊」、「尊翁」。
量詞。用於計算神像或大炮的單位。如:「一尊大炮」、「五尊神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議論的文字或言語。如:「文評」、「詩評」、「影評」。
判定。如:「評判」、「評分」、「評理」、「評定」、「評估」、「評斷」、「評議」、「評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辨識、分別。如:「認識」、「認字」、「認人」、「辨認」、「認路」。
表示同意、接受。如:「認可」、「承認」、「認錯」、「認輸」、「認罪」。
當作、以為。如:「認為」、「錯認」。
沒有血緣關係而結成親屬。如:「認乾媽」、「我想認你的小孩當乾兒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品所值的具體金錢數。如:「價錢」、「定價」、「市價」、「殺價」、「差價」、「物價」、「廉價」。
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如:「身價」、「聲價」、「評價」。
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種類的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如:「原子價」、「氫是一價的元素。」
評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評估人、事、物的優劣、善惡美醜、或合不合理,稱為「評價」。如:「讀者對這部文學作品有很高的評價。」、「要評價一個人,就必先對他有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