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8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承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從。《紅樓夢》第四六回:「鳳姐知道邢夫人秉性愚𠎦,只知承順賈赫以自保。」
承順逢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討好人而順從、迎合其意。如:「當部屬的不可一味承順逢迎,而不顧事情的可行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受。如:「承受」、「承接」。
擔當、負責。如:「承當」、「承包」。
受恩,表示客氣的說法。如:「承蒙」、「承教」。
接續、繼續。如:「繼承」、「承先啟後」。
供認。如:「承認」、「自承其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循。與「逆」相對。如:「順風」、「順流」、「順序」。
遵循、服從。如:「歸順」、「順從」、「順理成章」。
隨。如:「順口」、「順手」、「順應」。
剛好、就便。如:「順便」、「順路」。
適合、如意。如:「順心」、「順眼」、「唸起來很順口」、「這枝筆用起來很順手。」
通暢。如:「通順」、「順暢」。
整理。如:「拿把梳子把頭髮順一順。」
心滿意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初,甄豐、劉歆、王舜為莽腹心,倡導在位,褒揚功德;「安漢」、「宰衡」之號及封莽母、兩子、兄子,皆豐等所共謀,而豐、舜、歆亦受其賜,並富貴矣,非復欲令莽居攝也。居攝之萌,出於泉陵侯劉慶、前煇光謝囂、長安令田終術。莽1>羽翼已成2>,意欲稱攝3>。豐4>等承順其意,莽輒復封舜5>、歆6>兩子及豐孫。豐等爵位已盛,心意既滿,又實畏漢宗室、天下豪桀。而疏遠欲進者,並作符命,莽遂據以即真,舜、歆內懼而已。 〔注解〕 (1) 莽:王莽(西元前45∼西元23),字巨君,漢東平陵(今山東歷城縣東)人。孝元皇后的姪兒。先為大司馬,以恭儉收人望,平帝立,元后臨朝稱制,委政於莽,號安漢公...
為國捐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國犧牲性命。《清史稿.卷四九一.忠義傳五.承順傳》:「在承順為國捐軀,光明俊偉,於願遂矣。遺愛在民,漢、番男婦老幼呼為活佛。」《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康太尊因為他是由學練體操而死,無異於為國捐軀。」
顏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面容、臉色。《論語.泰伯》:「正顏色,斯近信矣。」唐.皇甫枚《卻要》:「巧媚才捷,能承順顏色,姻黨亦多憐之。」
養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順父母的意志。《孟子.離婁上》:「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呂氏春秋.孝行覽.孝行》:「龢顏色,說言語,敬進退,養志之道也。」
心愜意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攝也。居攝之萌,出於泉陵侯劉慶、前煇光謝囂、長安令田終術。莽1>羽翼已成2>,意欲稱攝3>。豐4>等承順其意,莽輒復封舜5>、歆6>兩子及豐孫。豐等爵位已盛,心意既滿,又實畏漢宗室、天下豪桀。而疏遠欲進者,並作符命,莽遂據以即真,舜、歆內懼而已。 〔注解〕 (1) 莽:王莽(西元前45∼西元23),字巨君,漢東平陵(今山東歷城縣東)人。孝元皇后的姪兒。先為大司馬,以恭儉收人望,平帝立,元后臨朝稱制,委政於莽,號安漢公。後假禪讓之名,篡漢自立,國號新,法令煩苛,光武起兵討之,王莽兵敗被殺,在位十五年。 (2) 羽翼已成:比喻已得到輔佐的人才,勢力已經鞏固壯大。 (3) 稱攝:自封為攝政王。...
財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錢幣貨物。多指錢財。《周禮.秋官.朝士》:「凡民同財貨者,令以國法行之,犯令者刑罰之。」《紅樓夢》第四六回:「鳳姐知道邢夫人秉性愚𠎦,只知承順賈赦以自保,次則貪婪財貨為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