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766 收藏人次:1665033
1.按壓、按住。《呂氏春秋.離俗覽.適威》:「若璽之於塗也,之以方則方,之以圜則圜。」《淮南子.精神》:「病疵瘕者,捧心腹。」
2.壓制、扣住。如:「扶弱強」、「壓」。《禮記.學記》:「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漢書.卷六八.霍光傳》:「朕以大將軍故,而不揚。」
3.遏止、制止。《荀子.成相》:「禹有功,下鴻。」《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遂乘勝逐秦軍至函谷關,秦兵,秦兵不敢出。」
4.俯下、低下。《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公曰:『昔仲父之霸何如?』晏子首而不對。」《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諸侍坐殿上皆伏首,以尊卑次起上壽。」
深沉、低沉。《楚辭.屈原.九章.惜誦》:「情沉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老殘遊記》第二回:「只是到後來,全用輪指,那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
1.或是、還是。表示選擇。《論語.學而》:「求之與?與之與?」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有取乎?其無取乎?」
2.而且。《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亦人謀也!」
3.但是、然而。表示轉折。《論語.述而》:「若聖與仁,則吾豈敢;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
4.則、就。《左傳.莊公六年》:「若不從三臣,社稷實不血食,而君焉取餘?」《國語.魯語下》:「若盟而棄魯侯,信闕矣。」
用於句首,無義。《左傳.昭公十三年》:「齊人不盟,若之何?」
《詩經.大雅》的篇名。共十二章。根據〈詩序〉:「〈〉,衛武公刺厲王,亦以自警也。」或亦指衛武公自責自勵之詩。首章二句為:「威儀,維德之隅。」
    
瀏覽人次:23728 收藏人次:632914
或者。如:「不論你的行為是有意或無意,都已經傷了父母親的心。」
揚頓挫     
瀏覽人次:23453 收藏人次:1278026
,降低。揚,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揚頓挫形容詩文作品或音樂之聲響高低轉折,富變化又有節奏。《老殘遊記》第二回:「只是到後來,全用輪指,那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也作「頓挫揚」。
    
瀏覽人次:10410 收藏人次:1264920
對人的思想、情感、行為等加以止或限制。如:「情緒應適當的宣洩,不宜過分壓。」
    
瀏覽人次:6952 收藏人次:808194
控制。如:「政府提出四大措施制物價上漲。」
鬱寡歡     
瀏覽人次:6349 收藏人次:228607
憂愁煩悶、不快樂的樣子。如:「由於競賽場上的失利,使得他整天鬱寡歡。」
    
瀏覽人次:5693 收藏人次:390145
指出過失,並施予不好的評價。《三國演義》第九九回:「街亭之役,咎由馬謖;而君引愆,深自貶。」《清稗類鈔.狷介類.萬季野不少寬假》:「康熙己未,詔修《明史》,鄞縣萬季野在史局,周旋諸貴人間,不肯稍自貶。」
作用(Repression)     
瀏覽人次:5143 收藏人次:0
定義也稱為潛作用(Repression) 或稱壓機轉,防衛內心衝突的最原始方法,亦是其他心理防禦機轉的根源,在防衛機轉中屬於神經症性防衛機轉(Neurotic Defense)。大部份來自於潛孩童時期的某些衝動。潛作用指的是本我(id)出現了令個體無法接受或會帶來危險的衝動時,此時心智會不自覺...
    
瀏覽人次:5038 收藏人次:0
謙虛退讓。《文明小史》第四九回:「先生謙得很,然而敝省中丞,禮賢下士,也是從來罕見的。」
強扶弱     
瀏覽人次:4069 收藏人次:1472007
壓制強橫的人而扶助弱小。《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二回:「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本是強扶弱,互相維持之意。」也作「彊扶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