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投筆從戎     
瀏覽人次:23944 收藏人次:1770883
漢代班超因家貧而常為官傭書以供養,後輟業而嘆:「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典出《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後指棄文從軍以衛國建功。《孽海花》第二五回:「你道珏齋為何安安穩穩的撫臺不要做,要自告奮勇去打仗呢?雖出於書生投筆從戎的素志,然在發端的時候,還有一段小小的考古軼史。」
    
瀏覽人次:43422 收藏人次:7281761
3.參與、加入。[例]從事、從政、投筆從戎
    
瀏覽人次:11108 收藏人次:849875
4.軍旅。如:「投筆從戎」。唐.皮日休〈白門表〉:「監戎者以聞。上赫然大怒,命大將職正其罪。」
    
瀏覽人次:8902 收藏人次:4592463
丟擲。如:「投球」、「投石問路」。
放入、放進去。如:「投票」、「投資」。
參加。如:「投考」、「投保」、「投身軍旅」。
寄送、遞送。如:「投書」、「投稿」。
歸順、走向。如:「投降」、「投誠」、「棄暗投明」。
相合、合得來。如:「投緣」、「情投意合」、「意氣相投」。
跳入、跳進去。如:「投江」、「自投羅網」。
照射。如:「投影」、「投射」。
    
瀏覽人次:7497 收藏人次:5523104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從戎     
瀏覽人次:846 收藏人次:0
投身軍旅。如:「投筆從戎」。三國魏.曹植〈雜詩〉六首之二:「類此遊客子,捐軀遠從戎。」南朝陳.張正見〈紫騮馬〉詩:「將軍入大宛,善馬出從戎。」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64033 收藏人次:6183258
用於對人事物一般褒揚的題辭。形容子女能繼承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題辭投筆從戎用於對人事物一般褒揚的題辭,特別指人從軍方面。典出《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列傳》。漢代班超因家貧而常為官傭書以供養,後輟業而嘆:「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
義無反顧     
瀏覽人次:26316 收藏人次:1817886
本著正義勇往直前,而不退縮。[例]抗戰期間,許多熱血青年義無反顧的投筆從戎,保家衛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瀏覽人次:14668 收藏人次:670828
班超是東漢名將,為班彪之子,班固之弟。他年輕的時候,投筆從戎跟隨車都尉竇固與匈奴打仗,建立了許多戰功。後來竇固派班超出使西域,來到了鄯善國。鄯善國王對於班超一行人本來十分禮遇,但過了一段時間,卻明顯地冷淡起來。班超對這種情形感到不解,暗中探聽的結果,原來是匈奴也派了使者前來籠絡鄯善國王,使鄯善國王的心產生動搖。班超立刻召集所有的部屬三十六人,趁酒酣時候,激怒大家說道:「不探索老虎的巢穴,就不能捉到小老虎。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趁夜裡火攻匈奴使者,使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一定會大驚恐,可以把他們全部殺掉,這樣一來,鄯善國王才會害怕,事功可以成立。」所有人都贊成班超的建議。於是當天夜裡,班超率領吏...
當機立斷     
瀏覽人次:13770 收藏人次:1356679
近義:壯士斷腕,毅然決然,操刀必割反義:首鼠兩端,猶豫不決,遲疑不決,優柔寡斷,舉棋不定辨似: 「當機立斷」及「毅然決然」都有行事果斷的意思。 「當機立斷」側重於關鍵時刻的果斷決定;「毅然決然」側重於行事時的堅決態度。 當機立斷 毅然決然 辨似例句 ○ ㄨ 他一見苗頭不對,便~,拔退就跑。 ㄨ ○ 憂國憂民的情操,讓他~地投筆從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