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瀝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或有以繫安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也作「剖肝瀝膽」、「批肝露膽」、「披露肝膽」、「披肝瀝膽」、「披肝掛膽」、「隳肝瀝膽」、「瀝膽墮肝」、「瀝膽披肝」、「瀝膽抽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戴或搭在身上。如:「披風」、「披肩」、「披麻戴孝」、「披星載月」。
分散、散開。如:「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肝和膽。《莊子.大宗師》:「忘其肝膽,遺其耳目。」
2.比喻誠懇、忠誠。《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文選.江淹.詣建平王上書》:「不任肝膽之切敬,因執事以聞。」
3.指人有血性。《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有意氣,有肝膽,相與了這樣正人君子,也不枉了。」
披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坦誠相示。唐.上官儀〈為盧岐州請致仕表〉:「披瀝丹愚,諒非矯飾。」《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庶幾國家勸善之典,與下臣酬恩之義,一舉兩得。臣甘就退閑,沒齒無怨。謹昧死披瀝以聞。」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宋.司馬光〈體要疏〉:「雖訪問所不及,猶將披肝瀝膽,以效其區區之忠。」也作「披瀝肝膽」。
賣主求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賣主人以博取個人的榮華富貴。《三國演義》第六○回:「某非賣主求榮,今遇明公,不敢不披瀝肝膽。」《野叟曝言》第五九回:「得勢則聚若蠅蚊,失勢則散若鳥獸、甚至賣主求榮者頗多。」
瀝膽披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崇侯虎素懷忠直,出力報國,造摘星樓,瀝膽披肝,起壽仙宮,夙夜盡瘁,曾竭力公家,公毫無過。」也作「披瀝肝膽」。